光熱療法有助細胞免疫療法治療實體腫瘤
4/19/2019


光熱療法有助細胞免疫療法治療實體腫瘤
 新華社洛杉磯3月30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將光熱療法和細胞免疫療法相結合,可提高實體腫瘤治療的成功率。動物實驗發現,這種聯合療法可以抑制小鼠身上的黑色素瘤生長。
  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AR-T)療法是近年來發展迅速的一種細胞免疫療法。這種療法先從患者自身採集免疫T細胞,對其進行基因改造,以識別並攻擊癌變細胞,最終重新注入患者體內用於治療。
  據介紹,CAR-T療法治療白血病等療效顯著,但它治療實體腫瘤的成功率較低。這是因為實體腫瘤具有自我保護的微環境,使得CAR-T細胞難以進入腫瘤並保持激活狀態。
  光熱療法是一種新型微創腫瘤治療技術,將光熱轉換材料注入人體,運用靶向識別技術將其聚集在腫瘤附近,在外部光源照射下光能轉化為熱能殺死癌細胞。
  研究人員在患有黑色素瘤的小鼠身上進行實驗,將光熱劑注入體內,用激光照射加熱腫瘤,隨後在其靜脈中注射了CAR-T細胞。結果顯示,在20天的時間裡,病鼠體內的腫瘤生長受到了抑制。
  研究團隊認為,光熱療法有助於增強CAR-T療法對實體腫瘤的療效,從而改善實體腫瘤患者的預後。據介紹,研究人員將繼續進行動物實驗,優化光熱療法的持續時間和溫度,以確定下一步是否可以進行人體試驗。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美國《先進材料》雜誌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