鹵煮,有點缺陷的美食
4/18/2019


鹵煮,有點缺陷的美食

20190418 02:29:12 作者:國際日報作為一道傳統小吃,鹵煮因為味道獨特贏得了很多人的喜愛。經常有人問,這種食物是怎麼做的?其營養又如何呢?

 

  鹵煮的名字也是它的做法:將豬腸、豬肺等加入八角、桂皮、花椒、香葉、陳皮、薑、蔥、黃酒、生抽、老抽,大火燒開後調至小火,鹵半小時,加入炸豆腐再鹵半小時,最後澆到火燒上即可食用。火燒用的是不發酵的死面,新烙的比較軟,切成小塊墊在碗底,用鹵煮澆一下就很好吃;如果是提前一天做的,就需要放鍋裡煮四五分鐘,煮軟一點才好吃。吃鹵煮時,很多人常配腐乳、韭菜花、蒜末、辣椒油等調味料。

 

  從營養角度分析,鹵煮有幾大缺陷。第一,太油。豬腸、豬肺等食材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含量較高,過多攝入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率。第二,太鹹。鹵的食物會加生抽、老抽、鹽,又是長時間煮制,導致口味偏重,高鹽膳食會增加高血壓風險。第三,不好消化。飽和脂肪酸和死面的火燒都不太好消化,容易給腸胃帶來較大負擔。

 

  鹵煮雖然美味,但也不能天天吃,只能偶爾吃點解饞。吃鹵煮時最好搭配新鮮的蔬菜,增加維生素和膳食纖維的攝入;少放腐乳和韭菜花,以免攝入過多的鹽。需要特別提醒的是,血脂異常、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高血壓、消化不好的人要少吃鹵煮,以免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