睾丸癌化療不影響精子
5/16/2019


睾丸癌化療不影響精子


 一些被診斷為睾丸癌的年輕人擔心治療這種疾病可能會造成不育,但瑞典卡洛琳斯卡醫學院的研究者發現,患者不必要有這種擔心。早期睾丸癌手術後接受一個療程化療或放療,患者的精子計數反而會出現反彈。

 

  研究人員選取182名做過1期睾丸癌手術的患者,他們的年齡在18~50歲之間。手術後,一組人進行一個療程的化療,另一組人進行一個療程的放療,剩餘人停止進一步治療。參試患者在手術後六個月、一年、兩年、三年和五年時提供精液樣本。分析結果顯示,兩種類型的術後治療對精子總數和精子濃度都沒有明顯的長期、有害影響。患者精子品質均可在六個月後恢復正常。

 

  研究人員表示,睾丸癌患者通常是生育意願強烈的年輕男子,這一發現能讓害怕術後不育的患者感到安心。

 

  不過,對於一些在確診時就發現精子計數較低的患者,專家建議應該在做睾丸切除術前儲存精子,因為存在這種情況的患者在術後治療期間精子品質仍然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