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款飲品消小兒熱病
8/19/2019


五款飲品消小兒熱病

  編者的話:三伏天前後是一年中最炎熱的季節,也是小兒夏季熱的發病高峰期。3歲以下的嬰幼兒,特別容易與夏季熱結緣,以低燒、口渴、多尿、少汗等暑熱傷陰症狀為主。發病期間,患兒往往食欲不振,加上長期低熱消耗大,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其他疾病。秋涼後,夏季熱症狀雖逐漸減輕,但持續時間長,來年易復發。該病症目前沒有特效藥物,推薦家長做幾款清涼消暑飲料,可幫助小兒清暑利尿、生津止渴,改善體質,減輕症狀,避免復發。

西洋參麥冬茶生津止渴

  取西洋參1克、麥冬6克、知母6克、冰糖適量。先將西洋參用研磨機打成粉末待用;麥冬、知母用布袋包好,放進養生壺中加水煎30分鐘左右,去藥渣留汁。然後將西洋參粉末沖入煎好的藥汁中,再加入冰糖調味,晾涼後讓患兒以茶代飲。

  小兒為純陽之體,好動少靜。暑邪為熱邪,故最易感受暑邪,化熱化火而耗氣傷陰,故防治夏季熱最宜清涼,並養陰生津,以制其火。可利用小兒口渴多飲的特點,以茶飲為主,在清熱消暑、生津止渴的同時,不忘補脾養胃。該藥茶中,西洋參性寒、味苦微甘,有清熱生津、益氣養陰的作用,最適合盛夏季節調理體質虛弱的小兒虛熱煩躁、口幹欲飲、疲倦思睡、反復感冒等症,可增強體質,預防夏季熱反復發作。麥冬性寒味甘,是有名的養陰藥,能生津潤燥、清心除煩,常用於治療口乾舌燥、心煩欲飲、大便幹結等熱病傷陰的症狀。知母則能滋陰降火、通利小便、生津止渴,擅長治療骨蒸勞熱、煩燥消渴等症,與滋陰藥同用可增強療效。三款藥材共煎,能清暑益氣、生津止渴,可改善小兒低熱不退、口渴、無汗或少汗、怠倦乏力。

三鮮飲散熱利尿

  取鮮荷葉、鮮竹葉各30克,鮮薄荷5克,用清水洗淨。荷葉剪成小塊,與竹葉一起加水煎10分鐘左右,鮮薄荷後下,再煎2~3分鐘後關火,晾至半涼後再調入適量蜂蜜,攪拌後即可飲用。

  鮮荷葉有獨特的香氣,其味苦澀、性平,歸脾、胃經,是盛夏常用的解暑佳品,有清暑利尿、健脾化濕等功效。竹葉味甘性寒,歸心、胃、小腸經,能清熱除煩、生津利尿,擅長治療熱病引起的心煩口渴、小便短赤、口糜舌瘡、牙齦腫痛等心胃熱盛之症。薄荷氣味芳香,味辛性涼,只用少量且後下,取其輕清上揚、疏風散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之功。該藥茶的三味藥均為夏季生長旺盛的時鮮之品,搭配使用能消暑透熱利尿,再加上蜂蜜養陰,最適合預防和治療暑熱較重,發熱多、出汗多、頭面口瘡多而食少、尿少等症狀。

金銀花露去痱子

  取金銀花20克、生甘草3克,放進養生壺中煎水,白天代茶頻飲。

  方中,金銀花味甘性寒,入肺、胃經,民間使用十分普遍,《綱目拾遺》中認為它“氣芬郁而味甘”,能“開胃寬中,解毒消火,以之代茶尤能解暑”。過去因其能清暑熱、解瘡毒、止口渴的功效佳,經常被單獨使用;加甘草共煎,可製成“名方”金銀花露,夏季可廣泛用於防治肺胃蘊熱引起的痱子、疔瘡熱癤等症狀。小兒夏季熱多是暑熱蘊積肺胃所致,金銀花清熱解毒,消散癰腫之力較強,加甘草共煮可調和藥性,也使藥茶口感易為小兒接受。金銀花適合治療身熱頭痛、心煩少寐、口幹口燥、疔瘡癤痱、神昏舌絳的患兒。

  如疔瘡較多、熱毒熾盛者,可加菊花10克,加強清熱效力;若有暑熱瀉痢症狀者,可加蜂蜜一同調服。

淋巴結腫大喝綠豆海帶飲

  取綠豆100克、海帶50克,加水煮至綿軟,再加入冰糖調味後飲用。

  綠豆海帶飲是夏季常用的清涼消暑飲品,能清熱解毒、除煩止渴、消暑利水。方中,綠豆性涼味甘,歸心、胃二經,能治暑熱煩渴、小便赤澀、癰腫瘡毒。其清熱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內。如果只想消暑為主,大火煮沸10分鐘,至湯色碧綠即可;如果久煮至綠豆軟爛,則清熱解毒作用更強。需注意,小兒脾胃為後天之本,飲用一段時間後要注意觀察其胃口,不要因劑量太多或身體虛弱傷到正氣。海帶味鹹性寒,入肝、胃、腎經,能軟堅散結、清熱解毒、行氣利水。綠豆海帶飲適合暑熱較熾盛導致的咽喉附近淋巴結腫大,以及頭面部疔瘡熱痱較多的患兒飲用。

山楂烏梅茶開胃口

  取山楂片幹品100克、烏梅50克、桂花5克、生甘草5克。上述藥材放進養生壺內,加水煮20分鐘左右,放入冰糖調味即可飲用。

  方中,山楂味酸甘,性微溫,入脾、胃、肝經,能健胃開胃、解暑生津、消食解膩,最適合因暑熱傷津導致的胃陰不足、食欲不振患者代茶飲。烏梅性平味酸,入肺、脾、大腸經,有解暑除煩、平肝降火、生津止渴、潤肺養陰的功效,民間常用烏梅為主藥來製作消暑的清涼飲料。桂花氣味芳香,能提神醒竅、健胃生津、寧心安神。生甘草清熱回甘、潤肺補脾,調和諸藥。諸藥合用,能更好地發揮其酸甘斂陰的功效,緩解暑熱耗氣傷陰造成的各種不適症狀,健脾胃、解暑渴、利消化,尤其適合夏季小兒胃口難開、口渴煩飲等症狀。

  但要注意的是,藥茶煲好後最好不要冰鎮,加糖也要適量。長期飲用冰品可損傷脾胃,過於甜膩則傷胃,同樣影響小兒脾胃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