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民族獨有魅力,臨滄市舉辦少數民族服飾展
8/22/2019





  雲南網訊(記者 趙雄 通訊員 魯藝華)820日,由臨滄市文化旅遊局主辦,市博物館承辦的"美在民間——臨滄少數民族服飾展"在臨滄市博物館開展。

  臨滄是多民族地區,23個少數民族聚居,少數民族人口占全市總人口的40.9%9個少數民族跨境而居,村寨相接,血脈相連,親如一家。12個世居民族在臨滄繁衍生息,創造了絢麗多姿的民族文化,保存了最好的民族生態環境。

  並且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燦爛而悠久的曆史文化和藝術傳統,而豐富多彩、風格奇異的服飾正是各民族文化心理結構的對應品。每個民族的生產方式、風俗習慣、宗教禮儀、地理環境、氣候條件、民族性格、藝術傳統等無不折射到衣冠服飾上面。這些服飾的式樣、圖案、色彩和穿戴方式,都閃爍著曆史神話、遠古圖騰的火花。

  雲報文旅全媒體記者獲悉,本次展覽展出臨滄12個世居民族服飾 34套和生產生活用具 120件。並邀請臨滄市非遺傳承人陳葉遠(佤族)進行紡織技藝現場展示 。對於喜歡民間藝術的市民遊客而言,本次展覽將提供一次展示民間服飾之美,是窺見臨滄少數民族服飾之概貌的盛會。並且,此次展會對於當下助力臨滄文旅融合、鄉村振興都有著積極作用。

  臨滄市文化和旅遊局供圖

  責任編輯:唐黛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