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運動能延遲軟骨退變
9/16/2019


會運動能延遲軟骨退變

 隨著人口老齡化,骨性關節炎的患者越來越多;又由於現在工作方式的改變,使許多年輕人也患上了骨關節炎,患病人群的年齡已經有所提前。因此,保護好我們的骨關節,才能使關節炎發病的時間延遲再延遲。

  疼痛是骨關節炎常見症狀

  人體的每一個關節至少有兩個相對應的關節面,每個關節面上都覆蓋著一層光滑且富有彈性的關節軟骨,對關節起到支持和保護的作用,這樣才能使人們輕鬆自如地活動。

  人體活動關節中的軟骨多屬於透明軟骨,如大家所熟悉的膝關節、髖關節等;微動關節中的軟骨多為纖維軟骨,如椎間盤。由於關節要承受一生中運動所致的周而復始的磨損,所以關節軟骨很容易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發生退變,引起軟骨細胞的代謝紊亂,最終導致骨關節炎的發生。此時關節軟骨便失去了原有的光澤,變黃、變粗糙,失去彈性,發生軟化,甚至出現裂隙、脫落,關節邊緣骨質增生,關節疼痛、腫脹、活動受限等症狀便尾隨而至。在臨床上骨性關節炎患者都是有了症狀或者發現異常體征才會就診。

  1.關節疼痛及壓痛。多為間歇性鈍痛,嚴重時可出現持續性疼痛,甚至出現撕裂樣或針刺樣疼痛。發病初期疼痛多發生於活動後,負重後較明顯,休息時可緩解。隨著病程時間延長,休息時甚至夜間也可發生疼痛,天氣陰冷或下雨天症狀可加重。壓痛為骨關節炎常見體征,多數位於關節線上,也可出現關節周圍的非特異性壓痛。

  2.關節僵硬。表現為負重後出現暫時的僵硬,或者從一個姿勢變為另一個姿勢時活動感到不便,早晨起床或久坐後腫脹較明顯。僵硬持續時間短,一般為30分鐘內,活動後可緩解。

  3.關節腫大。關節腫脹、膨大也是常見的體征,常出現於關節周圍,早期呈局限性腫大,逐漸發展為彌漫性腫大;部分因滑膜增厚、骨贅形成或關節積液也會造成關節腫大。

  4.骨摩擦感。活動時出現關節摩擦感和關節響聲,常見於膝關節炎,是比較後期的症狀表現,最終導致軟骨破壞,關節面不平。

  5.功能障礙或畸形。隨著病情進展,受累關節活動範圍減少,甚至固定於某一姿勢。有時可出現關節活動時的“交鎖”現象。重度關節炎可出現因屈曲攣縮、對線不良、半脫位或膨大而引起的關節畸形。

  骨關節炎患者如何運動

  對於骨性關節炎的患者來說,活動方式是否正確,也決定了關節炎症狀是加重還是減輕。無益的活動可讓患者雪上加霜,使疼痛腫脹加劇,生活品質更受影響。

  有益的運動

  游泳:游泳對全身關節基本沒有壓力,卻可以增強心肺功能,使肌肉發達有力,非常適合廣大骨關節炎患者。游泳可每天進行,每次游程不要過長,不要過度勞累。但是,游泳對頸椎椎小關節骨關節炎不利,因此這類患者不適合游泳。

  散步:對中老年人來說,散步可隨時隨地進行。步行要達到健身的目的,需要有一定速度(每分鐘80~90步為中速,100步以上為快速),路程要有一定距離(每天6000步,體力強的可達1萬步);每天走路1小時左右,一次完成或上下午分次完成。

  腿部肌肉力量鍛煉:腿部肌肉力量的鍛煉,對膝關節炎和髖關節炎患者很有幫助,平時看電視時就可以做。坐在椅子上,腿伸直,腳尖繃直保持10秒,然後腳尖翹起,也保持10秒,使小腿肌肉有緊張感,然後放下腿,放鬆。這樣腳尖交替繃直、翹起、放鬆,就會鍛煉腿部肌肉。每天上下午各做15分鐘,看人改善關節的穩定性。

  騎車:騎車時身體重量的大部分壓在坐墊上,膝關節受力相對較少,同時騎車可以保持關節的活動度,關節周圍肌肉的力量得以增強。

  無益的運動

  爬樓梯:爬樓梯時膝關節承受的壓力是人體自重的3倍,膝關節長期承受這樣的壓力,很容易患膝關節炎。

  登山:登山和爬樓梯的原理是一樣的,也會對膝關節造成損害。

  穿高跟鞋:穿高跟鞋身體重心會前移,也會對膝關節造成較大壓力。

  久站久坐:都會對身體的某一部位產生固定的壓力。所以對於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工作的人來說,隔段時間就該站起來活動一下;而那些久站不動的工作人員,也要時常走動走動,有機會就要坐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