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全身包太嚴 招來骨松 每天曬30~60分鐘最健康
9/20/2019


夏天全身包太嚴 招來骨松 每天曬30~60分鐘最健康

  現在,市場上各種功能強大的防曬產品十分受歡迎,如高防曬指數的防曬霜、全身嚴嚴實實的防曬衣、能防99%紫外線的遮陽傘。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骨科副主任醫師陳浩表示,這樣全方位地躲避陽光,骨質疏鬆風險明顯上升。

  皮膚中的膽固醇只有在紫外線的照射下才能轉化成可以利用的維生素D,這種途徑生成的維生素D約占人體所需的80%。如果長期過度防曬,維生素D缺乏會直接影響骨骼代謝,有的人在幾年內就可以明顯看到骨量減少。骨量代表骨骼的健康情況,年輕時骨量下滑,老了很容易骨質疏鬆。“骨質疏鬆是一個緩慢進展的疾病,悄無聲息,個人無法感受到骨量流失,只有到了一定程度,通過檢查或者骨折等表現才能發現。”陳浩說,即使發現了,想要恢復健康,又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往往需要若干年。

  很多中青年都出現骨質疏鬆的情況,除了過度防曬,還與不良生活方式有關,如乳製品攝入不足、運動少,還有部分年輕人工作強度太大,造成人體骨骼代謝異常。為此,陳浩提醒以下人群應注意預防:有骨折、駝背等骨質疏鬆家族病史的人;有不良生活習慣的人,如吸煙、飲酒、運動少、乳製品攝入少;長時間使用類固醇激素(可的松、潑尼松)的人;長期大量飲用茶葉、咖啡和碳酸飲料的人,如每天十幾杯咖啡,只喝碳酸飲料不喝水;有過摔倒骨折經歷的人;體重過輕、身體比較纖細的人;45歲前停經的女性;老年人。

  為預防骨質疏鬆,維生素D和鈣的補充非常重要。陳浩建議,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式補充身體所需:

  1.每天曬太陽30~60分鐘。在每天太陽強度較弱的時候,讓面部、手臂直接暴露陽光下30~60分鐘,即可滿足人體一天維生素D的需求。

  2.每天補充鈣劑和維生素D。因工作等原因無法曬足太陽的人,應每天補充鈣劑和維生素D。對於老年人,每天需補充600國際單位維生素D,每天所需鈣劑約1000~1200毫克,除去食物攝入,還需額外補充800毫克左右的鈣劑。

  3.運動能夠促進骨骼的新陳代謝。適量運動有利於預防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