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圍太粗心血管差
9/22/2019


腰圍太粗心血管差

有的老人覺得自己不胖,缺乏體重和身材管理的意識,其實不知不覺間已經危害到健康。

  近日,美國愛荷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發現,很多“正常體重”的老人可能會面臨與肥胖相關的健康問題,原因就是腰圍太粗,也就是所謂的“蘋果型”身材。

  根據目前的臨床指南,醫生往往只根據體重指數確定與肥胖相關的健康風險。這就可能讓那些實際上處於高風險的群體認為自己是健康的。這項研究使用了“婦女健康倡議”的資料,該倡議在1993~2017年間跟蹤調查了近16萬名50~79歲之間婦女的健康狀況。結果顯示,與體重正常且無中心性肥胖的女性相比,體重正常且中心性肥胖(腰圍超過88釐米)的女性死亡風險高出31%。相反,超重、肥胖但沒有中心性肥胖的女性死亡風險分別降低9%和7%,超重且中心性肥胖的女性死亡風險增加16%。這項研究結果對男性同樣有意義。

  腰圍太粗嚴重影響健康、壽命,同樣也不美觀,研究人員指出,體重指數正常但腰圍粗的人,最可能面臨心血管疾病和與肥胖相關癌症的死亡風險。因此,老人不僅要關心、控制自己的體重,也要努力減小腰圍,別讓它太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