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真的有“厭奶期”嗎?
9/24/2019


寶寶真的有“厭奶期”嗎?

  相信有不少媽媽聽說過“厭奶期”一詞,導致只要寶寶不吃奶了,就以為是到了“厭奶期”。那麼,“厭奶期”這個說法是否靠譜呢?

  我們先分析一下“生理性厭奶期”吧。根據百度上搜索到的說法,所謂厭奶期,就是指寶寶在四五個月大時,不再像前面三個月那樣專注吃奶,而是吃吃停停,很容易受外界干擾而停止吃奶。其實,這個所謂的生理性厭奶期本身就存在一定的誤導性。

  厭奶?其實只因外界太新奇在這一時期,寶寶並不是真的厭奶。要知道,寶寶在第一年的生長發育是非常迅速的,剛出生的寶寶,視覺、聽覺都還沒有發育完善,在之後的幾個月,他們的視覺、聽覺都在快速發育中,並對外界更敏感、更好奇。這本來是一件好事,但也會帶來一些小問題,那就是來自外界的資訊變多了,寶寶就從比較單純的吃吃睡睡,變得開始關心各種“風吹草動”了。這種情況下,吸引他注意力的東西越來越多,對於吃奶,他當然就不那麼專心致志了。

  不過,爸爸媽媽不用過分擔心,因為每個人都有生存本能,寶寶也是如此。當真的覺得饑餓的時候,他肯定還是要好好吃的,只是在不那麼餓的時候,他就可能敷衍了事,隨便吃兩口,就關心其他有趣的東西了。對於這種注意力分散導致的奶量減少,要想扭轉,最重要的就是給寶寶提供一個適合進食的環境,讓寶寶能在相對安靜固定的環境中吃奶,減少外界的刺激和干擾,讓寶寶可以專心多吃一些。

  輔食?別本末倒置影響喝奶有許多寶寶在添加輔食後,對吃奶就沒那麼大興趣了。這時候,要反省:你的輔食是不是喂多了?

  剛出生的寶寶胃容積只有一個玻璃彈珠那麼大;出生後前六個月的寶寶胃容積則相當於一顆草莓大小;等到6 個月~1 歲時,寶寶的胃也不過就1 顆柳丁那麼大。有的爸爸媽媽先給寶寶喂上一碗糊糊,轉眼再叫寶寶吃奶,這種時候,寶寶怎麼可能吃得下呢?

  這種情況下,爸爸媽媽就更應該注意輔食和母乳(或配方奶)的比例。輔食在該喂的時候一定要喂,但也不要本末倒置,若是寶寶不肯吃奶就多喂輔食,那麼情況只會越來越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