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盤龍江“水上巴士”開始測試 開通需試驗調整
10/9/2019



“水上巴士”在測試

  測試船只連駕駛員,可以乘坐28 船的吃水深度大約0.6 船艙內除了軟包座椅外,每一排座椅前面都配置了桌子 桃源廣場碼頭將作為中心碼頭

  相信最近不少市民都注意到了昆明桃源廣場盤龍江河段的新變化。桃源廣場碼頭建成後,盤龍江“水上巴士”開始下水測試了。9日上午,記者在現場看到,在岸上和船上工作人員的配合下,一艘客船緩緩駛離碼頭,在附近水域上前後多次往返。現場測試的工作人員表示,目前,盤龍江沿途橋墩高度不一,再加上水位受到牛欄江補水水量及降雨量影響,需要經過數據累計分析,再對船只進行調整。

  桃源廣場碼頭或將成中心碼頭

  上午11點多,5名工作人員登船後,將船緩緩駛出桃源廣場碼頭。隨後,船只在桃源廣場碼頭附近的河段上橫向、縱向不同方位調試。記者觀察到,船艙內除了軟包座椅外,每一排座椅前面都配置了桌子,船的吃水深度大約0.6米。

  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主要是在進行船只測試,測試船只的操縱性和在碼頭附近水域的適應性。“測試船只連上駕駛員,可以乘坐28人。”工作人員說,目前已建成的桃源廣場碼頭以後將會作為盤龍江“水上巴士”的中心碼頭,規模也會根據運營的情況進行改擴建。

  行船條件複雜還需經過試驗調整

  船只測試引來了沿途不少市民圍觀。“到了人民路上,交三橋下面能不能穿過去哦?”面對市民發出的疑問,工作人員解釋說,目前盤龍江“水上巴士”還處於前期准備階段,距離真正開通還需要經過一系列的試驗和調整。

  從目前來看,盤龍江流經昆明主城區,沿途橋梁眾多,並且橋墩高度不一,再加上水位受到牛欄江補水水量及降雨量影響,動態浮動,增加了“水上巴士”運行的複雜性。

  下一步,在經相關部門批准後,將在盤龍江油管橋至南太橋設立試驗段,進行船只空載或滿載試驗。通過試驗數據的收集,對船只進行調整,更好地適應盤龍江的行船條件。

  市民期待

  希望早日開通 全家人坐船遊盤龍江

  “開通以後,就可以帶著小孫女去感受一下了。”65歲的市民張先生說,自己每天早上都會帶著孫女在桃源廣場附近散步,最近看到桃源廣場碼頭建成並開始有船只下水,對盤龍江“水上巴士”充滿期待。

  在上世紀60年代,張先生十幾歲的時候,盤龍江是昆明南北交通的一個重要通道。“不過那時候的條件沒現在這麼好,都是人工劃著小木船來載客。”張先生說,當時昆明河道眾多,除了載人外,很多船只還承擔著拉沙石的業務,甚至還有人在船上生活。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篆塘碼頭水很清,可以看到下面的海草和石頭,只要花5分錢,就能坐船去到大觀樓。”張先生說,後來包括自己的孩子就都沒感受過昆明的水上交通了。“最近我每天都會帶著孫女過來看看,特別期待開通之後,全家人一起坐船遊盤龍江。”

  背景助讀

  盤龍江開行“水上巴士”進入落實階段

  2017年公布的《昆明市“十三五”綜合交通發展規劃》中曾提出,盤龍江航道通過整治後,恢複開通盤龍江中段(馬村到南壩之間)的水上公交,緩解青年路交通堵塞的同時,豐富昆明城市景觀和旅遊內涵。

  今年3月,昆明滇投在官網發布《昆明滇池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尋找合作夥伴共同開發經營昆明盤龍江複航項目(實驗段)公告》。公告中顯示,盤龍江複航項目涉及盤龍江金色大道河段至永平橋河段,投資具體內容為:開通“水上巴士”,兼顧觀光。這也意味著,盤龍江恢複通航的設想進入落實階段。(記者 孫琴霞 攝影報道)

  責任編輯:董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