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轉涼 別把百日咳錯當普通感冒
11/12/2019


換季轉涼 別把百日咳錯當普通感冒

  秋季天氣明顯轉涼,當兒童出現流涕、打噴嚏、咳嗽等症狀時,大部分家長會考慮也許是換季著涼,會給孩子吃一些感冒藥和止咳藥。但遇到久咳不止、晚上咳得尤其厲害時家長需注意,可能孩子並不是普通的感冒,而是得了百日咳。

  據瞭解,百日咳是一種感染性非常強的傳染病,它是由百日咳桿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因為這種病如果不經過有效治療,咳嗽症狀可以持續2—3個月,所以被稱為“百日咳”。

  專家介紹,百日咳的潛伏期很長,平均為7天至10天,初期患兒會出現咳嗽、打噴嚏、流淚和乏力等症狀,看著非常像感冒發燒,不同于普通感冒的是,百日咳的咳嗽聲開始為單聲乾咳,之後咳嗽加劇。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陳英虎表示,百日咳由呼吸道飛沫傳播,咳嗽、說話、打噴嚏時分泌物散佈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通過吸入傳染。家庭內傳播較為多見,一家常有多人咳嗽。5歲以下的兒童最容易感染百日咳,因為兒童的免疫系統尚未完善、抵抗力較差。

  另外,由於母傳抗體對百日咳沒有保護作用,所以6個月以下的嬰兒發病率較高,尤其是3個月以下的幼兒,患百日咳易發展為重症。百日咳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肺動脈高壓、心衰、心跳驟停、百日咳腦病,1歲以下嬰兒多見。

  目前臨床上,對百日咳的治療以對症支持治療、抗菌治療為主。百日咳疫苗能大大降低該病的感染率,且降低了重症病例發生率,但卻不能保證孩子獲得終生免疫,百日咳抗體的保護作用隨年齡增長會逐步下降。

  陳英虎提到,雖然接種疫苗並不是一勞永逸的萬全之策,但仍然是預防百日咳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因此,建議父母按照預防接種的要求,定時為孩子接種疫苗。此外,百日咳發病後6周內都有傳染性,以病初1周至3周最強,因此需控制傳染源,家庭也應保持室內通風,若有人患病需戴口罩、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