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個熱水澡 緩解動脈病
11/19/2019


洗個熱水澡 緩解動脈病

  累了一天回到家,洗個熱水澡不僅能消除疲勞、改善睡眠、舒筋活血,新研究發現,洗熱水澡還能緩解末梢動脈疾病症狀。

  新西蘭奧塔哥大學研究發現,只需在20~30分鐘的熱水澡後進行輕運動,就能減輕末梢動脈疾病症狀,效果與長時間中等以上強度運動相同。末梢動脈疾病主要是由於末梢血液迴圈受阻,導致四肢血液迴圈障礙引起的疾病,表現為四肢發冷、手腳冰涼且無季節性,嚴重者會出現間歇性跛行,行走一段距離會出現患肢乏力、疼痛,停下休息片刻後症狀緩解或消失,繼續行走大約相同距離,會再度出現上述情況。而洗熱水澡能促進血液迴圈,改善末梢動脈血管缺血狀態,還有助預防心臟病或中風發作。

 

  洗熱水澡雖有保健作用,但要科學運用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控制水溫。《千金要方》中記載:沐浴“不得大熱,亦不得大冷,皆生百病。”水溫過高,會令全身皮膚血管擴張,大量血液集中在皮膚表面,導致心血管缺血,引發心臟病。水溫過低會導致血管收縮,引起血壓升高,增加心臟負擔。建議水溫控制在38℃~40℃之間為宜。

  2.過饑過飽不宜沐浴。人在饑餓時,體內熱量減少,血糖降低,加之沐浴本身要消耗熱量,所以,饑餓時沐浴容易因血糖過低而頭暈眼花,甚至暈厥昏倒。反之,飯後人體要從全身調集一部分血液到胃腸幫助消化,此時心肌供血就會相對不足,洗澡會加重心臟缺血程度。

  3.糖尿病患者要當心。這類患者容易出現末梢血液迴圈障礙,即使下肢一個很小的傷口也不能掉以輕心,絕不能貼個創可貼了事,以免造成嚴重後果。如果下肢有破潰,不宜洗熱水澡。多數糖尿病患者會併發神經病變,末梢神經對溫度及疼痛的感覺減退,不能準確判斷水溫是否合適,不慎燙傷時又不能及時感知到疼痛。因此,糖尿病患者洗熱水澡一定要控制水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