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食療方能養心
11/20/2019


四個食療方能養心

編者的話:《黃帝內經》記載:“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可見,養心是調養五臟的重中之重,能使人健康長壽、減少疾病、抵禦衰老。中藥裡,淡竹葉、紅景天常用於養心。本期介紹四個養心的食療方,讀者朋友可按需選用。

淡竹葉枸杞茶除煩止渴

  中醫認為,心主司血脈的正常運行和人的精神意識思維活動,它離不開陰液的滋養。若久病身體虛、精神壓力大、情志不暢、愛生氣,或者天氣炎熱,就會耗損心的陰液,內生虛熱,導致心煩口渴、排汗多、小便短赤、面色無華、神不守舍等症狀。

  這樣的人群可以用淡竹葉枸杞茶來清心、安神、利尿。具體為:取淡竹葉10克、枸杞7克,清水洗淨後,沸水沖服,可多次飲用。方中,淡竹葉味甘淡,性寒,入心經能清心火以除煩,入胃經能瀉胃火以止渴,還有滲濕利尿的功效。沖泡時加入滋補肝腎的枸杞,能緩解出汗多傷心液的症狀。兩者同用泡茶,味道清香可口,顏色微黃淡綠,晶瑩透亮,不但養心,還有養腎、益精氣、潤肺、清肝熱的作用。

  需注意,無實火、濕熱者慎服本方;體虛有寒者、孕婦、腎虧尿頻者忌服。

二參淡竹粥緩解冠心病

  漫長的夏季過後,很多人因暑熱耗氣傷陰而出現種種症狀,氣陰兩虛型冠心病患者更為不適,可見胸悶隱痛時作時止、心悸氣短、倦怠懶言、頭暈目眩、遇勞更甚等表現。針對此,患者可服用二參淡竹粥來益氣養陰、化瘀通絡。

  具體為:取西洋參3克、丹參10克、淡竹葉6克、粳米30克;洗淨所有藥材,等鍋中的水燒開後,將丹參、淡竹葉、粳米放入鍋中煎煮;待粥快熟時,放入西洋參,轉小火熬煮20分鐘即可。

  方中,西洋參可補氣養陰、清熱生津,較宜於氣陰兩傷而有熱者。丹參歸心、肝經,可活血祛瘀、清心除煩,對瘀阻心脈、胸痹心痛也有緩解作用。現代藥理研究表明,丹參能抗心律失常,擴張冠脈,增加冠脈血流量;提高耐缺氧能力,保護心肌,降低血壓;降低血液黏度,控制血小板聚集,對抗血栓形成。幾味同用,對氣陰兩虛型冠心病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失眠多夢煲景天黨參烏雞湯

  經常心悸胸悶的人,多伴有心神不寧、失眠多夢的症狀,平時可常煲景天黨參烏雞湯。

  具體為:取烏雞1只、紅景天20克、黨參20克,大蔥1棵、生薑15克。烏雞宰殺、清洗乾淨;紅景天、黨參洗淨後,用紗布包好,和大蔥、生薑一起放入鍋中,加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燉1小時,加入少許食鹽和胡椒粉調味即可食用。

  方中,烏雞可補氣養血;紅景天益氣活血;黨參性寒,入心經,有清心涼血、除煩安神之功效,治療心悸失眠效果較好。幾味共用,有補氣養心、養血安神、活血化瘀的作用,氣陽虧虛、瘀血阻絡導致心悸胸悶失眠的冠心病、心衰患者也可食用。

胸悶心痛沖泡紅景天

  若有心悸胸悶、倦怠乏力、氣短懶言、神疲體倦、飲食減少、脘腹脹滿、手足發麻、舌下靜脈瘀曲的症狀,一般是氣虛血瘀導致的,多見於心氣不足等證。除了出汗多,衰老、愛吃寒涼食物、成天吹空調也是誘發因素。針對這種情況,可用紅景天茶來益氣化瘀。

  具體為:取紅景天5克,清水洗淨後,沸水沖服,可多次飲用。

  紅景天具有玫瑰香氣,鮮時更濃郁,歸肺、脾、心經,能健脾益氣、活血、通脈止痛、活血化瘀,適用於氣虛血瘀導致的胸痹心痛、心悸氣短、神疲乏力、少氣懶言等症狀。現代研究表明,紅景天能有效緩解高原反應,起到抗疲勞、抗缺氧的作用。其還可用於老年性心衰、糖尿病、神經官能症、貧血、肝臟病等病症的輔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