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得太胖,大腦早老10年
12/5/2019


長得太胖,大腦早老10年

 

  大腦會隨著年齡增長逐漸衰老,身體肥胖則會加速這一進程。根據美國一項新研究,65歲前的中年人腰圍越粗,體重指數越高,大腦衰老的跡象就越明顯。

  美國邁阿密大學研究團隊對1289名年齡在64歲左右的志願者進行追蹤研究。試驗初始時,研究人員測量了參試者的體重指數(BMI)以及腰圍。其中,346人體重正常(BMI<25),571人超重(BMI為25~30),372人肥胖(BMI>30)。6年後,參試者接受了腦部核磁共振掃描,以測量大腦皮層厚度、腦體積以及其他指標。結果發現,在排除了高血壓、吸煙和酗酒等可能的影響因素後,體重指數過高仍與大腦皮層較薄相關聯。具體來說,在超重者中,BMI每增加一個單位,大腦皮層就變薄0.098毫米。肥胖者的大腦皮層最終平均變薄了0.207毫米,這意味著大腦加速老化了至少10年。研究報告發表於《神經病學》雜誌上。

  該研究領導者、邁阿密大學米勒醫學院流行病學家蜜雪兒·康卡表示,65歲以前體重超標、腰圍粗、肚子大都會使大腦皮層變薄,腦灰質減少,這一現象又是導致阿爾茨海默病風險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