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失明 有可能無法逆轉
12/12/2019


突然失明 有可能無法逆轉

  近視、老花、白內障、青光眼……眼病有很多種,在大家印象中,跟眼睛有關的這些病對視力的影響是逐漸出現的。但眼科專家提醒,有一種眼病——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卻十分兇險,一旦發病應爭分奪秒搶救,以免錯過視力搶救的黃金時間。

  一位40歲出頭的男子出現在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眼科門診,平靜地對接診的眼科教授黃仲委說“昨晚左眼突然失明”。

  “我一聽,嚇了一跳!強烈意識到他的左眼視力無法恢復了。”黃仲委說,在隨後的檢查中,他發現男子右眼視力正常,左眼無光感,瞳孔散大,視訊光碟、視網膜水腫,血管變細,黃斑區可見櫻桃紅斑,是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以下簡稱“動脈阻塞”)!

  “從他發病到就診已超20小時,早已錯過視力搶救的黃金時間。”黃仲委說,這類眼病致盲的案例並不罕見,但由於發病失明時無疼痛感,患者容易疏忽大意,未能及早就診,導致錯過視力搶救的黃金時間。

  “動脈阻塞是眼科急危症,多單眼或雙眼先後發生,病勢猶如洪水猛獸,是由於栓子堵塞視網膜動脈,導致感光細胞壞死。”黃仲委說,如果堵塞在視網膜動脈主幹,幾乎整個眼底供血終止,90分鐘即可對視網膜感光細胞造成不可逆的損害,視功能完全喪失。如果發生在分支動脈,會造成視野某個範圍缺失或者視力局部受影響。

  一旦發病,搶救治療必須分秒必爭,在3小時~5小時內尚可挽救部分視力。但由於多數患者欠缺這方面知識,加上發病時無疼痛感,因此容易疏忽大意延誤就診,錯過了搶救時間,恢復至0.1的視力都非常難。

  他提醒,精神壓力大、用眼過度、作息無規律,尤其是伴有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有抽煙等不良習慣者都屬於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高危人群,尤應高度重視,每年定期做眼部檢查,及時瞭解眼部血管健康。

  日常合理的預防可降低動脈阻塞的發生,包括治療高血壓等原發病,營養均衡;避免過度勞累及情緒過度波動;睡眠充足並適度運動;夏季避免忽冷忽熱、長期處於空調封閉環境,尤其是避免冷風直接吹頭部,冬季做好防寒措施等。

  動脈阻塞在發病前多有先兆,對高危人群,如果突然出現失明、視物模糊、眼前黑霧或波紋感等,應警惕動脈阻塞的可能,無論白天黑夜、無論天寒地凍,都要及時到醫院檢查診治。

  黃仲委建議,一旦疑似出現視網膜動脈阻塞,除了馬上就醫,在到達醫院前,可大口喝水,做深呼吸,適度活動,最好用手指通過眼瞼對眼球進行按壓(高度近視容易視網膜脫離者,按壓則應慎重),壓力不要太大,間歇地一按壓一放鬆,每分鐘60次~100次,這樣給眼球和血管之間造成壓差,目的是讓栓子不要停留在一個部位,期望疏通血管,為接下來的搶救視力的治療贏得寶貴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