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痛風要先減體重
1/15/2020


治痛風要先減體重

  不少老人一聽說自己血尿酸值高,總是先有“醫生,給我開藥吧”的想法。但其實,調節生活習慣才是最重要的。

  高尿酸老人要注意:第一,控制飲食,減輕體重。肥胖者減重後,大多數人的尿酸值會降下來。除了控制卡路里,還要注意不要攝入過多嘌呤。第二,儘量不要飲酒。啤酒中含有大量嘌呤,而且酒精本身就能升高尿酸值。第三,保證足量飲水。排尿的同時,能排除尿酸,但心臟功能和腎臟功能不好的患者要慎重。第四,適度運動。為了減肥和預防高尿酸引起的併發症,強烈建議患者動起來。不過,太劇烈的運動反而會引起尿酸增高,誘發痛風。所以,量力而為、長期堅持,才有效果。5.保持好心態。痛風患者中,急性子的人很多。這種類型的人,情緒易波動,尿酸值也易上升。雖說高尿酸血症可以通過生活方式而改善,不是必須立即服藥,但如果痛風反復發作(12個月內≥2次)、有痛風石、慢性痛風性關節炎、關節損傷、腎損傷等的患者要積極考慮藥物治療。

  接下來說說痛風治療。在痛風急性發作期,受累關節應得到休息,可將其抬高,進行冷敷。讓發作部位受熱、推拿和按摩都會起到反作用,應儘量減少活動。可在醫生指導下規範使用止痛藥物。

  痛風急性發作控制後,感覺治好了一樣,其實造成痛風發作的尿酸高這一毛病,還沒從根本上解決。所以,對痛風的治療此時才剛開始。通過降低血尿酸的治療,使積累在體內的尿酸結晶溶解,才能預防痛風復發和可怕的併發症。

  痛風治療期間,一定別忘記多喝水及吃小蘇打片鹼化尿液。記得要不急、不躁、持之以恆。血液中的尿酸濃度突然下降後,由於沉澱在關節處的尿酸結晶大量溶解的緣故,有可能誘發痛風,所以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慢慢降低尿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