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三天就會上癮 堵塞血管催生結石 高脂飲食傷害各器官
1/18/2020


吃三天就會上癮 堵塞血管催生結石 高脂飲食傷害各器官

  炸雞排、烤肉串、漢堡包、奶油蛋糕……這些食物光是想想就能讓人垂涎欲滴。在各種美食“爭相鬥豔”的時代,高脂飲食常霸佔著人們的味蕾。不少人即便冒著健康被一點一點侵蝕的風險,也依然不能自持。

高脂飲食會操縱人的大腦

  28歲的劉晴是一名白領,平日裡酷愛炸雞排、炸薯條等高脂肪食物,近年來身體開始微微發福。“如果不吃這些食物,我就沒胃口,吃其他食物都不香。我也擔心會越來越胖,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像劉晴這樣的人不在少數,甚至有很多兒童青少年“非速食不可”,極大地影響了健康發育。

  實際上,“貪戀”高脂飲食可能錯不在你。美國耶魯大學近日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高脂飲食會“操縱”大腦——刺激下丘腦產生炎症,並誘導機體攝入更多的熱量,導致人們越吃越想吃,最終體重增加、疾病來襲。更令人驚訝的是,這種大腦神經內分泌的變化“來勢洶洶”,連吃3天就會產生影響。

  北京大學首鋼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龔雄輝告訴《生命時報》記者,高脂飲食“操縱”大腦的過程不受我們控制。大腦的中樞神經在能量和糖代謝中有著重要作用,其中下丘腦尤為突出,是控制新陳代謝的“司令部”。在高脂或高碳水飲食3天后,下丘腦就會出現炎症。同時,小膠質細胞也被啟動,它可以進一步啟動大腦中控制食欲的神經元,使人想吃更多高脂肪食物。如此一來就會進入惡性循環,這就是高脂飲食吃起來尤其香的原因。

把內臟傷個遍

  除了甜點、速食類高脂肪食物,國人日常飲食中油的攝入量也不低。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監測結果顯示,全國城鄉居民平均每人每日食用油攝入量為42.1克,而我國居民烹調油推薦攝入量僅30克。近年來,隨著生活水準的提升,餐飲、外賣業的興起,國人油脂攝入量只增不減。長期高脂飲食,身體多個器官會受到傷害。

  大腦。高脂飲食對大腦的影響絕不僅是控制食欲那麼簡單,上述耶魯大學研究顯示,高脂飲食引起的炎症,是一種持續存在的低度炎症。儘管大腦有一定的自我修復能力,但只要保持高脂飲食,炎症就會一直存在,給大腦造成損害。還有研究發現,高脂飲食中游離的飽和脂肪酸會導致血腦屏障中的蛋白轉運體數量減少,使海馬體和大腦皮層缺乏葡萄糖,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等問題。

  心腦血管。龔雄輝介紹,高脂飲食會損傷血管內皮,形成粥樣硬化斑塊,引發高血脂、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此外,血栓堵塞血管,極易導致心肌缺血、缺氧甚至猝死。

  胰腺。“近年來,由高血脂引發的急性胰腺炎較為常見。”龔雄輝說,脂肪攝入較多會阻礙血液流動,從而影響胰腺血管的微循環,導致其供血不足,進而引發胰腺炎。高脂飲食還會加速胰腺細胞更新,進而提高了其對致癌物質的敏感性。

  膽。膽結石高發與高脂飲食脫不了關係。龔雄輝告訴記者,若攝入脂肪過量,血中膽固醇水準就會升高,膽汁成分出現異常,形成膽固醇過飽和,隨後出現結晶,逐漸形成膽結石。

  肝臟。德國亥姆霍茲慕尼克研究中心研究發現,高脂肪食物會使肝臟中脂肪堆積增多,引發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等一系列肝病,嚴重的還會導致肝功能衰竭。此外,非酒精性脂肪肝常常伴有胰島素抵抗,增加了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

  腸道。長期高脂飲食會使大腸微生態系統發生長期且持續的改變。當血液中脂肪含量升高時,腸道微生物賴以生存的環境發生改變,影響了菌群的新陳代謝和生長繁殖,使有益菌群數量明顯減少,有害微生物增多。此外,龔雄輝告訴記者,高脂飲食會增加結直腸癌的患病風險,經常吃高脂肪食物的人患結直腸癌的風險是其他人的2~3倍。

  胃。要消化高脂肪食物,人體需分泌出更多的胃酸,從而增加發生泛酸的風險,長此以往易引發胃部疾病。

既要美味,也要健康

  飲食除了是補充人體所需營養的重要方式,還是人們獲得愉悅感和滿足感的重要途徑。如果只為追求營養,拒絕一切美味,會造成心理上的失落,使健康和生活滿意度大打折扣。如何能夠既健康又美味地吃,是人們長期關注的話題。在高脂飲食方面,專家建議要注意以下幾點:

  1.不要連續吃。高脂飲食的傷害大多是由於連續攝入、脂肪堆積導致的,建議不要經常且連續地吃,每次高脂飲食後最好吃幾天清淡的食物,避免油脂堆積,減輕身體各器官的負擔。

  2.注重葷素比例。雖然高脂飲食有諸多危害,但也不能一點脂肪都不吃,更不能因此戒掉富含人體所需蛋白質的肉類。蔬菜能為人體提供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彌補葷菜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過高的缺陷。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每天應吃300~500克蔬菜,120~200克魚、禽、肉、蛋等動物性食物。因此,全天菜品葷素比可按照1∶3或1∶4來安排。

  3.減量不能一蹴而就。在我國北方地區,氣候寒冷,通常需要多吃高脂肪食物來補充能量。針對這種情況,龔雄輝建議,不要一下子改變飲食習慣,應循序漸進地減少脂肪攝入量,或是減少紅肉(如豬肉、牛肉、羊肉)攝入,用白肉(如雞肉、魚肉)代替,以免身體無法適應。還可以換一個健康的烹飪方式,比如將油炸、燒烤改為清燉、蒸煮等。

  4.老年人應少吃。隨著年齡的增加,老年人身體各項機能逐漸下降,消化代謝功能減弱,最好保持飲食清淡,減少高脂肪食物的攝入。此外,老年人應堅持鍛煉,加速脂肪消耗,減少其對身體造成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