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愛抽煙 有症狀不重視 高血壓,年輕男性控制差
2/15/2020


壓力大愛抽煙 有症狀不重視 高血壓,年輕男性控制差

  《中國高血壓防治現狀藍皮書2018版》資料顯示,我國高血壓患病率持續增長,年平均新增患者1000萬,18歲及以上成人高血壓患病率約為27.9%,男性患病率高於女性。如此龐大的人群中,能說出自己的血壓值,以及血壓正常值的人並不多,特別是25~34歲的年輕男性,血壓控制不盡人意。

  高血壓是心血管內科最常見的慢性病,也是心腦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險因素,可導致許多臟器併發症。但大多數患者平時無症狀,只是在體檢或偶爾測血壓時才發現已經患病。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侯曉峰接受《生命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高血壓在任何年齡段都可能發生,過去常在老年人群中發病,現在門診中不乏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查出原發性高血壓,其中以男性患者居多,導致此現象的原因可歸納為以下幾點。

  認識不足。自本世紀初以來,高血壓的知曉率、治療和控制得到了全面提高,但這三項指數在18~39歲年齡段年輕人中卻很糟糕,其高血壓篩查和管理不足。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研究人員統計發現,在高血壓前期情況中,男性患病風險比例更高(34%),女性僅有13%。不同性別對高血壓的重視程度也不同,有86%的年輕女性瞭解高血壓,男性這一比例只有68%。在治療和控制方面,性別比例差距也很大,分別為男性44%、女性61%和男性34%、女性52%。資料顯示,40歲以上的人群更關注高血壓,占比超過三成。此外,無論是對健康還是對高血壓的關注度,女性都略高於男性。不少年輕患者高血壓前期症狀不明顯,輕微的只會頭痛、眼花、耳鳴、心悸、記憶力減退,特別容易忽視。

  作息紊亂。很多年輕男性由於工作原因,連續熬夜加班。研究發現,睡眠減少3小時以上,高血壓發生比例明顯增高。另外,不少人喜歡吃宵夜緩解壓力,可能導致血壓驟然升高,動脈血管早早開始硬化。此外,整日坐在電腦前,回家就癱在沙發上玩手機,運動嚴重不足也是誘因。

  吸煙喝酒。美國牛津大學、中國醫學科學院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人員組成的國際小組研究發現,中國有2/3年輕男性吸煙,且大多是在20歲之前。研究稱,煙草中很多成分可直接興奮大腦,刺激心臟血管,導致心跳加速,血管外周阻力增加,進而令血壓升高。喝酒也會助長高血壓的威風,長期飲酒會使大動脈粥樣硬化,小動脈內膜逐漸增厚,整個血管逐漸硬化。對於高血壓易感人群,飲酒後會心跳加快,心臟搏出血量增多,特別容易引起血壓升高。研究表明,男性每日酒精攝入量低於20~30克、女性低於10~20克,對血壓影響較小,大於這個範圍則對血壓影響較大。

  壓力過大。年輕男性處於工作上升期,壓力大、精神緊張,特別容易導致血壓升高。侯曉峰表示,當人情緒緊張時,主要通過腎上腺髓質、下丘腦—垂體—腎上腺皮質兩個通路實施血壓調節。一方面,緊張刺激可使交感神經興奮和腎上腺髓質分泌增加;另一方面,刺激通過下丘腦—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使腎上腺皮質激素、醛固酮等分泌增加,使血漿促腎上腺皮質激素、糖皮質激素和兒茶酚胺水準升高,心率增快,進而引起血壓升高。人憤怒時,動脈外周阻力增加,會引起舒張壓顯著升高;焦慮、恐懼時,心輸出量增加,收縮壓會明顯升高。

  侯曉峰提醒,高血壓可導致許多臟器併發症,如高血壓腎病、動脈硬化性視網膜病變、左心室肥厚、腦卒中、心肌梗死等。建議年輕男性即使未查出高血壓,也應養成監測血壓的習慣。家裡可以常備一個血壓計,發現血壓超過135/85毫米汞柱,要及時就醫。日常要注意:均衡飲食,葷素、粗細搭配;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和強度,堅持規律鍛煉;控制每天食鹽量在6克以下;面對工作和生活壓力,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學會調整情緒,找到合適的宣洩管道;戒煙限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