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問與答
2/17/2020


新型冠狀病毒問與答
  新華社日內瓦1月29日電(記者聶曉陽 陳俊俠)連日來,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及專家通過視頻發佈、記者會及接受採訪等形式,陸續就目前全球民眾廣為關注的新型冠狀病毒一些問題進行了答覆。記者對這些問答進行了梳理。
  1、新型冠狀病毒如何傳播?如何防治?
  答:主要通過咳嗽或打噴嚏的飛沫傳播。鋻於這種傳播方式,目前大多數病例仍與直接接觸有關,主要發生在近距離接觸過程中。
  新型冠狀病毒以前從未在人體中發現,目前並無可用疫苗或藥物。但有關同類冠狀病毒的預防和治療已經進行了大量研發,相信很快就能找到有效方法。
  2、接收包裹是否帶來感染風險?
  答:不會,因為這種病毒在物體表面存活的時間很短。也因為如此,儘管這種病毒可通過物體表面比如門把手等傳播,但是患者摸過的門把手半個小時後就不具有傳染性。
  3、哪個年齡階段的人最容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家裡的寵物可以傳播病毒嗎?
  答:從目前情況看,各個年齡段的人都可能被感染,但兒童感染率相對較低,被感染的主要是成年人,其中老年人和體弱多病的人似乎更容易被感染。
  目前沒有證據表明貓狗等寵物可以被感染。但是,與寵物接觸後用肥皂和水洗手總是有利無弊。
  4、該病毒主要症狀及致死率如何?
  答:感染病毒的人會出現程度不同的症狀,有的只是發燒或輕微咳嗽,有的會發展為肺炎,有的則更為嚴重甚至死亡。目前來看,該病毒致死率約為2%到4%,但這是一個非常早期的百分比,隨著更多信息的獲得可能會改變。同時,這並不意味著它不嚴重,只是說病毒感染者不一定人人都會面臨最嚴重的後果。
  5、如何區分普通流感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沒有症狀可否傳染?
  答:在這方面應該感謝中國。中國及時分享了這種新病毒的基因測序結果,這使得各國可以通過基因序列對照有效診斷該病毒的感染者,把他們和普通流感患者區別開來。
  一些沒有發燒咳嗽等症狀的人也可能已經受到感染,並且可能傳染給其他人,不過這種情況目前似乎並不普遍。
  6、如果出現疑似症狀應該怎麼做?
  答:如果只是感到不適,先待在家中觀察,這一點很重要。如果和潛在感染源有過接觸並有發燒咳嗽或呼吸困難等症狀,那要就醫。在就醫時一定要向醫護人員提供完整信息,確保他們採取足夠的防護措施。
  7、作為個人,如何保護自己免受這種病毒感染?為什么洗手也能有防護作用?
  答:最重要的是保持基本的手部和呼吸道衛生以及安全飲食,並盡可能避免與任何表現出有呼吸道疾病症狀的人密切接觸,與他們保持一定距離。這個「一定距離」是保持一到兩米的距離外,大多數感染都發生在這一距離以內。
  人的雙手每天都會數百次地接觸臉部尤其是眼睛、鼻子和嘴巴,如果手上沾有病毒,就會在揉眼睛、摳鼻子、擦嘴巴等無意識的動作中傳染這種病毒。
  8、目前這種病毒有沒有變異?需要對特定人群感到恐懼嗎?
  答:病毒變異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不過非常感謝中國和其他國家分享的病毒資料,使得我們可以及時跟蹤這種病毒的變異,目前還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這種新病毒已經出現變異。
  感染某種病毒和某個特定的地點和人群無關,關鍵是看和感染源之間有沒有發生接觸性聯繫。
  9、還沒有疫情的地方,有什么要強調的防控措施?
  答:最重要的是要認識到,要確保急診室和醫院具有符合規範的預防感染的措施並切實得到執行,這對防控工作非常重要。
  10、怎麼看待這兩天中國確診病例快速增加?
  答:這一方面表明病毒傳播形勢十分嚴峻,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國篩查和確診病患的範圍及效率在增加,有更多症狀並不明顯的易感人群被納入監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