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生活習慣 為鼻咽癌埋下伏筆
5/23/2020


不良生活習慣 為鼻咽癌埋下伏筆

  鼻咽癌是發生於鼻咽腔頂部和側壁的惡性腫瘤,發病率具有鮮明的地域分佈特徵,如在廣東、廣西、湖南、貴州等地,鼻咽癌就顯得較為突出。為什麼鼻咽癌還會呈現出明顯的地域性呢?

  長期吃燒烤醃制食物,增加鼻咽癌風險

  貴州省腫瘤醫院頭頸部腫瘤科副主任醫師龔修雲告訴記者,腫瘤是一種全身性疾病,鼻咽癌也不例外。作為惡性腫瘤的一種,鼻咽癌的發病原因也具有多樣性。就目前而言,鼻咽癌的發病原因尚無明確的循證醫學證據證實,但是有幾種高危因素與鼻咽癌的發生密切相關,即遺傳因素、EB病毒感染、化學致癌因素或環境因素。

  這些因素在全國範圍都或多或少存在,為什麼鼻咽癌還會呈現出明顯的地域性呢?龔修雲解釋說,只要在街頭走一走,隨處可見圍聚在燒烤攤前的身影,即便已是深夜,食客們也不願離去,許多人大口吃著手中的燒烤串。這樣晚睡、愛吃燒烤等夜宵的行為,已成為不少貴州人的一種生活習慣。與此同時,貴州人還喜歡吃臘肉、香腸等各類醃制食品。

  專家介紹,燒烤和各類醃制食品中的亞硝酸鹽含量都普遍偏高,而這種物質在進入人體後會形成致癌物質,長期食用會增加鼻咽癌等惡性腫瘤的發病率。龔修雲表示,如果您長期吃燒烤和醃制食物,相當於給鼻咽癌打開了一扇門,放任這樣的惡性腫瘤悄然走進自己的生活中。

  相比女性,鼻咽癌更偏愛男性

  相比女性來說,男性更易患鼻咽癌。據流行病學資料統計表明,全球80%的鼻咽癌發生在中國,當中的男女比約為3:1。為什麼鼻咽癌偏愛男性呢?龔修雲指出,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男性比女性更愛吸煙。

  當香煙的煙霧通過咽喉進入肺,再從鼻腔噴出時,勢必會刺激鼻黏膜上皮,導致黏膜上皮出現不典型增生,當這種增生難以控制時,便會漸漸向惡性腫瘤的方向發展。所以,長期大量吸煙不僅會損害人體的肺,而且還會誘發鼻咽癌。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自己不吸煙,長期處於吸煙的環境中,同樣會因為煙霧經鼻腔吸入體內後刺激鼻黏膜上皮,所以,吸二手煙也會增加患鼻咽癌的幾率。

  那麼,為何有的男性吸煙,但終身也沒有患鼻咽癌呢?專家解釋說,鼻咽癌與其他惡性腫瘤一樣,其發生過程是相當複雜的,需要有其他很多致癌因素共同作用。其次,存在個體差異的情況,因為惡性腫瘤的發生歸根結底是基因的異常,有的人會在吸煙等高危因素的促動下出現細胞異常增殖,有的人則表現得不那麼明顯。但可以肯定的是,吸煙本身就是一種致癌誘因,所以長期吸煙的確會增加患鼻咽癌等惡性腫瘤的風險。

  及早防控,遠離鼻咽癌

  防治鼻咽癌,首先要調整不良的飲食習慣。其次,要加強自我健康意識。同時,還要保持“早診、早治”的觀念。特別是對於存在長期吸煙、愛吃醃制食品等高危因素的人群,至少一年要到醫院進行一次篩查。鼻咽癌的早期患者5年生存率達90%以上,只有“早發現、早治療”才能盡可能有效治療。

  出現以下症狀時,需警惕可能存在鼻咽癌:如晨起後,鼻涕中帶血或吸鼻後痰中帶血;出現長時間鼻塞情況,耳鳴、耳悶、耳塞感及聽力下降等;進而出現頭痛、面麻、視力下降等;更甚者出現頸部腫大淋巴結等。建議大家儘快到醫院就診,進一步篩查明確,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