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這些生活習慣 成高危因素
6/28/2020


別讓這些生活習慣 成高危因素

  消化道癌症主要包括胃癌、肝癌、食道癌、結直腸癌等。這些癌症發病率較高、生存率較低,常常使人們“談之色變”。其實,癌症是可以預防的。中國人向來講究“民以食為天”,可大家不知道有些食物和飲食習慣都會為“消化道腫瘤”埋下禍根。那麼吃什麼、怎麼吃就成了與癌症息息相關的話題。

  消化道癌症有哪些高危因素呢?

  不良的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是導致消化道癌發生的高危因素。長期吸煙、酗酒,吃飯過熱、過快,攝入過多亞硝胺及其前體物質,缺乏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E及微量元素硒、鋅等都可能導致食管癌的發生。

  幽門螺桿菌感染是發生胃癌的最主要因素。吸煙、酗酒、高鹽攝入、亞硝酸鹽攝入過多等也可導致胃癌的發生。除此之外,遺傳因素也是較為常見的致病因素。

  肝癌的致病包括生活方式、感染因素和環境污染三部分。長期吸煙、酗酒的生活方式,肝炎病毒(在我國主要是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環境中黃麴黴毒素的污染都會導致肝癌的發生。

  如何有效預防消化道癌症的發生呢?

  戒煙、限酒、不吃黴變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減少不必要鹽分的攝入,少吃泡菜、熏肉、紅肉等會與胃酸中和產生較多亞硝胺的食物等。養成這些良好的生活習慣及飲食習慣,可以有效防止消化道癌症的發生。

  對於胃癌的預防,根除幽門螺桿菌感染至關重要。胃癌的發生大多是由幽門螺桿菌感染造成,可以通過採取分餐制、使用公筷等方式阻斷傳播途徑,以達到良好的預防效果。

  此外,有胃潰瘍、腸胃炎等慢性疾病史,長期吸煙飲酒等存在高危因素的人群應定期進行相關檢查,減少發病的風險,做到早發現早治療,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弱視兒童在家如何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