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蹺二郎腿危害多 如何改掉壞習慣
6/30/2020


常蹺二郎腿危害多 如何改掉壞習慣

  蹺二郎腿是很多人都有的習慣,有的蹺得灑脫不羈,有的蹺得優雅萬分,但無論哪種蹺二郎腿的方式,都可能影響身體健康。

常蹺二郎腿危害多

從某種角度講,蹺二郎腿可以調整人體的重心,使人們坐著的時候更加穩當;可以暫時緩解下肢和足底肌肉的緊張,使肌群得到短暫的放鬆。但前提是時間要短,最好不要超過10分鐘,否則帶來的危害遠遠多於益處。

●導致腿部靜脈曲張或血栓栓塞 蹺二郎腿時,被墊壓的膝蓋受到壓迫,兩腿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不動,血液迴圈受阻,很可能造成腿部靜脈曲張或血栓栓塞,影響腿部美觀的同時更影響健康。所以糾正自己蹺二郎腿的習慣十分必要,如果管不住自己,那麼蹺二郎腿之後一定要用雙手反復揉搓或拍打酸痛、麻木的腿部以緩解疲勞,儘快恢復血液通暢。

●導致脊椎變形,引起背部疼痛 人體正常脊椎從側面看應呈“S”形,而蹺二郎腿時容易彎腰駝背,久而久之,脊椎變成了“C”形,造成腰椎與胸椎壓力分佈不均。長此以往,還會壓迫到脊神經,引起背部疼痛。

●出現骨骼病變或肌肉勞損 蹺二郎腿時,骨盆和髖關節由於長期受壓,容易酸疼,時間長了可能出現骨骼病變或肌肉勞損。

●導致婦科疾病 蹺二郎腿時兩腿交疊,會妨礙女性私處的散熱和透氣,而長期高溫不透氣的環境容易導致細菌大量滋生,從而引起婦科疾病。如果女性本身就有某些婦科炎症的話,症狀就可能會因此加重。

如何改掉壞習慣

坐下就不由自主地蹺二郎腿,左右鞋子磨損程度不一樣,即使沒吃飯下腹部也脹得厲害,保持站立姿勢時會覺得累,運動之後左右腿酸痛程度不一樣,雙腿有O型腿傾向,腰酸背痛,有靜脈曲張以及婦科炎症等,以上情況都可能說明你蹺二郎腿已成習慣,並且對身體造成了損害。為了糾正蹺二郎腿的習慣,除了在心理上控制住自己之外,還可以通過以下方法進行糾正。

◇夾緊雙膝 坐下時,在雙膝之間放一支筆並夾緊,保持這個姿勢的時間越長越好,每天進行3次,堅持一個月基本就能糾正蹺二郎腿的習慣。這個動作還能幫助緊致大腿內側的贅肉,讓腿型更加好看。

◇正確的走路姿勢 走路時,抬頭、挺胸、收腹,將重心放在腿的內側,腳尖微微向外,注意均勻跨步,時間久了就能糾正蹺二郎腿導致的腿型問題。

◇抬腿動作 平躺在瑜伽墊上,雙腳腳尖併攏,雙手放在身體兩側以保持身體平衡;深呼吸,抬起雙腿與地面垂直,保持均勻的呼吸,堅持15秒;將腿垂下至與地面呈45°,保持均勻的呼吸,堅持15秒;回到90°位置,堅持15秒,之後改為45°,如此重複5次,放下雙腿休息即可。每天晚上臨睡前練習一次,堅持一段時間,不僅可以有效糾正腿型,還能暢通腿部氣血、消除水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