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曉誘因 遠離猝死
7/10/2020


知曉誘因 遠離猝死

  2019年11月27日淩晨,35歲的臺灣藝人高以翔在錄製節目時突然倒地猝死,引發公眾的廣泛關注。如今,隔三岔五就能聽到公眾人物猝死的噩耗,不少人驚呼,原來猝死離我們這麼近!那麼,猝死的誘因都有哪些呢?

  心源性猝死占八成

  猝死就是平素身體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時間內,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一般他們身上都有心臟性疾病或其他易致猝死的疾病,只是自己沒有感覺或沒引起足夠的重視,在一些特定因素影響下就可能出現猝死。

  可導致猝死的疾病很多,常見的有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和不穩定心絞痛)、心肌炎、肺動脈高壓、風心病、高心病、Brugada綜合征、與QT間期相關的綜合征、馬方綜合征等心源性疾病和主動脈夾層、急性顱內出血、肺動脈栓塞、急性壞死性胰腺炎、嚴重電解質紊亂、雙硫侖樣反應、急性會厭炎等非心源性疾病。心源性猝死約占猝死的80%。近年來發現,主動脈夾層導致猝死的病例也越來越多。

  常見誘因有哪些

  引起猝死的根本死因是自然性疾病,但某些誘發因素會加速或導致這些患者突然死亡。常見的誘發因素包括:

  吞雲吐霧 吸煙可促進血栓形成,尼古丁會導致冠脈痙攣,可引起心肌缺血和嚴重心律失常。

  飲酒過度 酒精會使交感神經興奮,讓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醉酒後可致嘔吐物堵塞氣管,橫紋肌溶解,腦溢血,特別是服抗生素期間,絕對不能喝酒,以防發生雙硫侖樣反應而猝死。

  熬更守夜 持續熬夜會對心血管系統、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產生負面影響,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熬夜可能誘發猝死。

  情緒波動 情緒激動、焦慮等可致交感神經興奮,使心率增快,心肌缺氧、心律失常、血壓升高,對有冠心病和高血壓等疾病的患者來說是致命的。

  劇烈運動 適當運動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劇烈運動對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來說,有發生運動性猝死的可能。

  久坐不動 久坐不動可能導致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血栓一旦脫落就可能引發肺栓塞。

  暴飲暴食 暴飲暴食可致爆發性胰腺炎、心肌梗死或腦中風。

  忽冷忽熱 寒冷會使血管收縮、血壓升高,由此可引發心肌缺血、腦出血。而氣溫高、濕度大,人體代謝增加,心肌耗氧量上升,心臟負擔加重。出汗多導致血容量下降,電解質紊亂。

  泡澡桑拿 高熱高濕,血液迴圈加速,缺氧,有心血管疾病、癲癇病、劇烈運動後和酗酒後的人士特別要注意。

  用力排便 特別是便秘的患者排便時會導致胸腔和腹腔的壓力增大,心跳加快,血壓升高。

  排尿暈厥 夜間睡眠時,副交感神經興奮,心跳變慢,由於體位的變化,尿液排出後腹腔壓力突然下降,心腦血液供應減少,易發生心腦缺血而暈厥,甚至猝死。排尿暈厥好發於男性。

  左側臥位 心血管疾病病人,左側臥容易使心臟受壓,加重心臟負擔,影響血液迴圈。

  瞭解了猝死發生的原因和誘因,就要注意從治療基礎疾病、控制危險因素著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調整好情緒和睡眠時間,平衡飲食,適當鍛煉。定期檢查身體,發現問題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