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寧養生:止于米,相期以茶
7/11/2020


楊振寧養生:止于米,相期以茶

  “何止于米,相期於茶”,原是馮友蘭贈金嶽霖的一副對聯,意思是何止88歲,而更寄希望於108歲。著名美籍華裔科學家楊振寧先生曾在公開場合引用這句話,對記者饒有風趣地說:“我要活到108歲,當我‘茶歲’的時候,翁帆正好54歲,還很年輕,風韻猶存。”說起養生之道來,楊老坦言,自己之所以長壽,主要得益於以下幾個方面。

  基因優良。據楊老說,他一生下來就吃母乳,一直到兩歲。正因為先天條件好,直到60歲時,他仍然耳聰目明,牙齒完好,完全沒有這個年齡其他老人都出現的一些症狀。而從楊氏姊妹四人都堪稱高夀的事實當中,也足以看出,楊老確實從父母那裡獲得了良好的長壽基因,從而讓他受益終生。

  博覽群書。喜歡讀書是貫穿楊老一生的嗜好。他4歲隨母認字,一年之中就認了3000多個字。成年後,更是引用西漢劉項的一句名言:“書猶藥也”,而視其為上好的營養滋補品。稱讀書能使人精力旺盛,神清氣爽,不僅可以增知識、長學問,更可以恬淡身心,修德養性,有益健康。相反,不良的情緒和品行,恰恰又是滋生各種疾病的溫床。

  愛情滋潤。楊老一生,經歷了三段刻骨銘心的感情。17歲時暗戀張景朝,無奈卻因學業無果而終。大學畢業後,和學生杜致禮結婚,兩人相濡以沫度過大半生,直到2003年妻子因病逝世。之後又與年輕漂亮的翁帆喜結良緣,再次彌補了情感上的空缺。可見,楊老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甜蜜愛情的滋潤,從而讓他童心不老,幸福永駐。難怪楊老說翁帆是“上帝賜予的最後禮物”。

  赤子之心。雖然,楊老曾一度加入美國國籍,但他一直把自己當成是炎黃子孫。無論何時何地,他都不忘以恬靜淡泊來要求和約束自己,從而始終保持一顆難得的赤子之心,時刻關注祖國的發展和變化。2017年4月, 90多歲高齡的楊老終於葉落歸根,加入中國國籍。他說:“我的身體裡迴圈著的是父親的血液,是中華文化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