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花最是療心時 繽紛色彩消疲勞 親近自然解壓力
7/31/2020


賞花最是療心時 繽紛色彩消疲勞 親近自然解壓力

  風和日麗,春光無限。從古到今,出遊賞花都是人們不可缺少的娛樂休閒活動。不得不說,從心理的角度看,賞花確實是一件非常有益健康的活動。

  花朵的各種色彩,會對我們的身心起到療愈作用。心理學家發現,不同的色彩對我們的思想、行為和情緒有著深刻的影響。比如,有研究發現,粉色具有放鬆和安撫情緒的效果,讓多動症兒童身處在粉色牆壁的房間裏時,患兒的情緒很快安定下來;狂躁的病人或罪犯被安置在粉色房間裏後,也迅速安靜下來。這可能是因為粉色會使腎上腺素(一種讓人興奮的激素)減少,導致心臟活動舒壓變慢,肌肉放鬆。其他的顏色也各有不同的影響,比如綠色有助消除疲勞;紅、橙、黃色會使人產生熱烈、興奮和溫暖的感覺;藍、白色會讓人產生平和、清爽的感覺。這些色彩在我們賞花時都能接觸到,有蕩滌心靈的感覺。而且春天盛開的花千姿百態,爭奇鬥豔,我們也會有目不暇接的新鮮感和驚喜,感歎大自然的美和鬼斧神工。

  花朵的香味也會對積極情緒起到喚醒作用。著名的醫學雜誌《柳葉刀》曾經報導過利用芳香氣味緩解心理壓力的案例。很多治療專家也發現,特定的芳香氣味不僅可以緩解抑鬱、焦慮、惱怒情緒,還會引發美好的回憶。這可能是因為某些特定的氣味會刺激大腦深層的邊緣系統(與情緒、記憶活動有關)的神經迴圈,啟動記憶功能,並能穩定和增強邊緣系統的活力。花卉的很多香味都會給我們帶來美好的感受,比如桂花的香味有助於消除疲勞,使人感到如釋重負;紫羅蘭和玫瑰花的香味讓人產生愉悅;茉莉花香讓人感覺輕鬆舒暢;薰衣草的香味能夠減壓,幫助睡眠。

  另外,賞花時與大自然接觸,可以減少我們在平時感受到的壓力和挫折感。在生活中,我們時常會因他人的不接納和不認可感到壓力,有時為了顧及他人,不得不隱藏自己的一部分。而花朵和大自然不會評判我們,不會排斥我們,全然接納我們。在大自然面前,我們可以摘下麵具、放鬆下來,做真正的自己。這種與大自然的聯結感,會促發很多積極的心理體驗,例如感受生命的意義、提高生活滿意度、創造力和想像力增強,也容易平靜和幸福。賞花益處多多,成本又非常低,還等什麼呢?戴好口罩,出門賞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