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豬肉“逆襲”?別急著大快朵頤
12/4/2020


肥豬肉“逆襲”?別急著大快朵頤
2018年07月19日 03:40:51 作者:國際日報 來源:  字號     打印   關閉 

 

一直以來,害怕長胖的人們都對肥豬肉唯恐避之不及。近日,一則有關肥豬肉當選“十大最富營養食物”的消息卻讓為肥胖“代言”多年的肥豬肉成功逆襲。那麼,我們真的可以放開吃肥豬肉了嗎?

近日,英國廣播公司(BBC)官網發佈了科學家從1000種食物中評選出的100種最營養食物排行榜。其中,肥豬肉/豬油位列第八。資料顯示,肥豬肉比羊肉或牛肉含有更多不飽和脂肪,更加健康。此外,肥豬肉還能提供維生素B和礦物質,對人體有益。肥豬肉真的這麼有營養嗎?

BBC解讀有誤

記者查詢發現,這條新聞對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雜誌上的一篇論文進行了通俗化的解讀,但BBC的解讀有標題黨的嫌疑。

該研究的排名是按營養適用性指數排的,即哪種食物更適合用於膳食配餐。而食物排名越高,意味著它和其他食物一起吃的時候,更可能滿足人們每天的營養需求。但是,這個排名不能直接等同於該食物營養價值的排名。

不必為了營養刻意吃

肥豬肉獲得如此高排名的重要原因是其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紅告訴記者,脂肪酸分為三大類: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的特點是容易凝固,不飽和脂肪酸不易凝固,且不飽和的程度越高,脂肪就越不容易凝固。

 “豬油裡最多的脂肪酸的確是單不飽和脂肪酸,確切來說是油酸。”範志紅表示,但豬肉中除了含有較多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外,還有約37%的飽和脂肪酸。這意味著,食用肥豬肉,在補充不飽和脂肪酸的同時,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也在上漲。人體攝入飽和脂肪酸過多,會增加高血壓、高脂肪、高血膽固醇的風險。“心血管疾病專家通常建議飽和脂肪酸不要超過每日攝入脂肪總量的1/3,不超過總膳食能量的10%,動脈硬化和冠心病患者甚至要降得更低。”

她表示,食物是否有益於健康,看的是飲食模式。如果喜歡吃五花肉,只要酌情扣減一些炒菜油,保持一日中總脂肪量不變,或增加運動,消耗掉這些脂肪就可以。如果本來不喜歡吃肥豬肉,也不必為了健康而刻意吃。

食物營養怎麼判定

在範志紅看來,評價食物的營養價值時,營養素密度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一種食物中某種營養素占該營養素每日推薦攝入量的比例,除以該食物所提供能量占每日推薦攝入能量的比例,所得的數值就是該食物的營養素密度。“如果一種食物含能量特別多,其他營養素又特別少,這種食物就沒有什麼營養。”

生理狀態的差異、營養狀態的差異甚至基因的差異,都會影響到人對營養素需求的情況。比如,有的人對維生素B2、葉酸的需求量比大部分人要高,這些人補充了維生素B2、葉酸可能有好處,而大部分人可能補了卻不一定有好處。“食物營養價值的評價涉及多種因素,需要綜合考慮。”範志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