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多放土豆,醋多加點酒
12/3/2020


鹽多放土豆,醋多加點酒

  手一抖,鹽放多了;一不小心,醋加多了;嘗了一口,菜沒有熟……做飯失誤了,千萬別扔,用以下方法可以補救。

  鹽放多了。煲湯時如果鹽放多了,可以加些水,但這樣會沖淡湯味。對於多數湯來說,鹽放多了最好的補救方法是加入土豆塊。土豆容易吸味,本身又沒有異味,不僅能使湯變淡,還不會破壞湯原有的味道,如果不想吃土豆,煮完撈出去即可。還可以根據湯的口味,放凍豆腐、水煮蛋、番茄等。如果炒菜時鹽放多了,可以加少量糖,甜味可以中和鹹味,讓鹹味變得比較柔和。有研究證明,在1%~2%濃度的食鹽溶液中添加10%的糖,幾乎可以完全抵消鹹味。需要提醒的是,糖一定不能加多了,而且接下來的兩餐都要減少鹽和糖的攝入。

  糖放多了。炒菜時如果不小心糖放多了,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加點其他調料,讓菜肴吃起來沒那麼齁甜,比如醋或者辣椒,變成酸甜口或甜辣口。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菜裡已經加過鹽,就不建議再加鹽來平衡甜味了,以免攝入過多鹽。

  辣椒放多了。如果加的是幹辣椒,及時夾出去,如果是辣椒醬,可以加糖或者醋來調節味道。

  醋放多了。炒菜時糖放多了加醋,同樣醋放多了也可以加糖,在鍋裡多炒一會兒,能讓醋揮發一些。放一點米酒或白酒進去,也能減輕醋味。因為醋的主要成分是乙酸,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兩種成分反應可生成乙酸乙酯,有一股特殊的香味,吃起來就不會有太酸的感覺了,但注意一定不要加多。

  菜沒炒熟。菜沒炒熟,最大的可能是食材太多,鍋不夠大,翻炒困難。建議將食材盛出來一部分,分兩次炒。最保險的做法是,先將食材焯遍水,瀝幹後再炒。

  米飯煮硬了。水放少了,米飯容易煮硬或是夾生。補救方法是,用筷子在米飯上面戳幾個洞,加入適量的開水或者溫水,蓋好電飯煲蓋子,重新燜一次。

  鍋燒糊了。關火把鍋從火上拿下來,沒糊的部分盛到盤裡,糊的倒掉。鍋裡加入番茄塊和水一起煮,直到焦黑掉下來。

  饅頭堿放多了。堿放多了饅頭會發黃,蒸的時候可以往水裡倒入一些醋,有助饅頭變白,減輕堿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