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幫助青少年孩子走上正確的路

傳揚雜誌


1/8/2017


 衛言  


「媽媽,可不可以不上教會?」

「不行,馬上起床,快遲到了。」

這是許多基督徒家長在週日時與青少年子女的經典對話。越是積極的基督徒,越容易遇上這種情景。

許多基督徒十分困惑,他們一直積極在教會服事,從小也把子女帶到教會,孩子們上過所有的主日學,聖經經節背了不少,也一直參加教會的活動,為什麼到了青少年時,會感到週日上教會很悶呢?

不少家長沮喪,認為是他們的信仰傳承出了問題,其實大部分情況並非是信仰問題,而是家長與青少年子女之間的溝通問題。家長認為,孩子從小在教會長大,聖經讀了不少,道也聽了不少,不應該產生不上教會的念頭。但實際上,孩子是從小被大人帶進教會,而非自己在信仰上真正認識上帝後走進教會的。在日益長大時,隨著個人自主意識的增強,他們在信仰上也會有重新走進教會的階段。因此,當進入青少年時期,孩子對世界的認識開始不再以家長的觀念出發,而是從他們自己的視野。

這種特別階段,如果家長只是以「神學正確」的觀念與他們溝通,必然是沒有多大效果的,因為青少年孩子正在從神學觀念上開始審視自己的信仰。所以,家長首先要拋開的就是神學正確的觀念,必須像對待慕道友一樣充滿寬容與耐心。而且這個慕道友熟讀過聖經,聽過許多大牌牧師的講道。家長想在聖經和道理上說服孩子,已經沒有什麼可能了。

但家長對信仰的親身見證,以及世界上、歷史上許多動人的見證故事,卻是打通家長與孩子之間有關信仰的好鑰匙。

其次,要注意有效的溝通平台。一般家長與青少年的溝通,通常是在晚飯桌上,接送孩子,下學途中,其餘時間幾乎很難找到共同的時間,但如果這兩段時間都在談會起衝突的話題,久而久之,這兩段時間也會被關閉。因此,必須開闢屬於家長與子女專門溝通的時間。許多家長創造了不少,比如:每週與孩子喝咖啡,定期一起爬山或散步,或是固定的家庭會議時間之類的。每個家庭有各自的特殊之處,家長用心創造一個屬於自己家庭有效果的方式就可以了。

不少家長在孩子進入青少年時期,發現溝通有問題時,才急急忙忙到處問如何與孩子溝通。老實說,這時候才開始創造與自己孩子的溝通平台,為時有點晚了。最好的時間是在孩子十歲以前,就特意的創建屬於自己與孩子溝通的方式與交往模式,並堅持到孩子進入青少年。由於習慣成自然,孩子在進入青少年後,仍然會保持與家長的良好溝通。

有些家長聲稱,他們與孩子像朋友,關係良好,但實際上,一個四十多歲的成年人,與一個十來歲的孩子,無論在人生經歷、世界觀和成長的空間都十分不同。這種朋友關係一定不真實,雙方都隱藏了一些會引發衝突的觀念,如果這個觀念是至關重要的,反而讓家長失去了正確認識自己的孩子,引領孩子走正確道路的機會。因此,千萬不要對自己與孩子是好朋友,存過於自信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