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與生活》 屈居寒舍
3/13/2017



吳蔓玲

 

對信主的人來說,上帝的救贖計畫,包括了宏偉、榮耀、聖潔的上帝的靈居然肯屈居小小「寒舍」──我們這個人。祂的虛己和自取卑微的性情,真是出乎人的想像。然而,既然祂屈居小小寒舍裡,在我們首肯之下,祂開始幫助我們潔淨內心的污穢,並且改變所有不屬於祂的性情 。

就拿我的好友玉青(化名)來說吧!前幾天,在閒聊時,她說出自己的過去。她自小叛逆,說謊、偷東西都是家常便飯,後來更是酗酒、性生活混亂。聽在我們這些認識她十多年的姊妹淘耳中,簡直匪夷所思。儘管我們對她的過去稍有了解,但這份細節的大揭露仍讓在場每個人大吃一驚。

我就很難想像她會有順手牽羊的惡習。現在的她是人人眼中的好母親,做人熱心、誠實可信,常常當義工,幫助新移民,或是關懷無家可歸的街友。她家境不算富裕,但總是竭力出錢出力,幫助需要的人。

稍後我們單獨閒聊,她向我進一步分享生命的改變。十多歲時,她父親早就要把她踢出家門,但她母親堅持不肯,認為孩子一旦被踢離家就再也回不來。然而,在她人生最低點,曾吃藥自殺過,但居然隔天起床完全沒事。這件事深印她心裡,曉得一定有一位神,而祂已向她施行拯救。

後來,她上了大學,讀了三個學位,也遇見她的良人,結了婚。儘管不再有雜亂的性生活,但是酗酒、撒謊、偷東西仍是生活的一部分。她根本不覺得自己有錯,反正不要被捉到撒謊和偷東西,就沒事。

她是怎樣改變的呢?她住在渥太華的好友維琪,為她的救恩禱告了十多年;後來,維琪向主祈求能否把玉青帶到渥太華市,好能就近帶領她信主。主回應了維琪的禱告,玉青後來因丈夫工作的緣故,搬到了渥太華市。

這麼一來,不但有維琪為玉青禱告,更因為維琪帶著玉青參加當地的在家教育小組,小組的人(多半是基督徒)也大力為玉青的得救禱告。

對玉青來說,當時只覺得這些基督徒做人不錯,但她還是對信仰興趣缺缺。一直到她親眼見了一件事。當時這群在家教育小組的發起人芳芳姐的十六歲兒子,突然得了腦脊髓膜炎,發高燒,進醫院急救,後來孩子陷入昏迷。醫生診斷說,這孩子就算清醒了,也會變啞巴,並且不能行走。玉青原本大學學的領域之一,是與醫療相關,她深知這病的後果。小組的人都積極為這孩子代禱,但玉青對這孩子的前景一點兒也不看好。

隔一陣子,她聽說這孩子醒過來了。不過,就像醫生所說的,他不能說話,且不能走路。小組的成員們又努力代禱。這一切看在玉青眼中頂怪異的,她就是不抱希望,等著瞧。

沒想到才一週後,她在小組教學出遊時,見到芳芳姐那個患腦脊髓膜炎的兒子,不但走路正常,說話也正常。當下,她曉得耶穌真的是神。

那天回家,她躺在床上,思索這件事,想到自己的過去,就決定接受耶穌作她生命的主,並邀請祂進入她的生命。而她萬萬沒想到,這個決定為她帶來人生的大轉變。

首先,是她不再酗酒了。信主後,這對她似乎是很自然的事,因為有了耶穌,內心有平安、喜樂,就不需要酒精來麻醉自己。更稱奇的是,她居然知道順手牽羊和撒謊是惡習。她當然沒把自己偷竊和撒謊的惡習告訴任何人,都是住在她內心的聖靈指出來的,而她為了回應耶穌濃濃的愛,就不願再重蹈覆轍。她生命的惡習就成了往事雲煙。

   ***

我不禁想起麥可的經歷(註)。麥可從小成長於基督信仰的環境,他父親是宣教士,也是牧師。他很小就信了主,讀了聖經裡那些愛神人物的故事後,更是立志要做但以理之類的聖經英雄,並且在學校努力分享福音。然而,隨著年齡長大,從所屬教會,他被告知今日的上帝已經不行神蹟了。儘管沒因此離開神,但這對他來說,真是驚嚇和失望。

隨著年齡成長,他漸漸遠離神。後來,他陷入情慾的罪,本來只是娛樂上的思想罪而已,但後來娛樂變成了捆綁,最後變成折磨。他無法控制自己的心思意念,滿腦子色情。到後來,他甚至不想活。

對他來說,儘管不相信神蹟,但神蹟是此時惟一可能帶他上岸的那根稻草。他走投無路,就允許自己幻想也許神今日仍行神蹟。他連續禱告兩天,求上帝差遣天使或先知或任何人來幫他,但什麼事也沒發生。第三天,他又禱告,告訴主,他活不下去,再也不願意這樣活,並告訴主,若是主真愛他,請差遣某人來救他。

然後,他就去上工。當時,他是油漆工,正在一個基督徒家庭工作。對他來說,專心油漆是惟一可以稍微壓下那些折磨他思想的事。沒想到,這一天男主人屢次來找他,開口閉口都是耶穌。他在教會裡看多了這樣的人,一點也不喜歡這個人,真希望他能離自己遠一點。後來,他受不了,趁男主人稍微走開時,連油漆刷子也不洗了,趕緊收拾工具要走人。沒想到,動作不夠快,還是被男主人逮著。

那男主人一開口就說,剛才他回到屋裡禱告,神對他說了四件事。接著,那人就指出四樣正在折磨他的東西。麥可曉得那個人說得正著,而且那些事是不會直接對陌生人說的。那人又繼續指出,自殺的靈正在告訴你,沒有希望,要你了結生命。

麥可知道,這家主人又說對了,他曉得自己大概活不到下星期了。接下去,男主人就問他,可否為他禱告。麥可同意,不過沒想到,這位男主人把手放在他頭上,就開始趕起鬼來。麥可還來不及抗議,所有折磨他的思想都應聲離去。到了那週週末,麥可性情彷彿變了一個人,心思意念也清潔了,並且開始學習聆聽聖靈的教導過日子。後來,他才曉得這家男主人一連幾天為他每天禱告三小時。

   ***

玉青和麥可從黑暗入光明的故事,不但讓我們見識到上帝大能的作為和良善,並且也看到他們身邊都有忠誠於主的上帝兒女為他們代求,而這份代求的愛也是出於上帝的。

忍不住想起大約十年前聖誕節的一件事。我們家平日是不看電視的,但是一到寒暑假,就比較不堅持。所以,孩子們往往會打著練中文的旗號,看華語連續劇。

不記得孩子們是看哪一齣連續劇,只記得我也陪著看,且看上癮了。結果,我朝思暮想劇情,還會在腦海裡自動複習,欲罷不能,煮飯菜都隨便煮,更別提讀經和親近主。我心裡很苦,努力不看,但似乎戒不了,更糟糕的是滿腦子都是劇情對話。

我常常被老公笑,別人看電影,看完就算了,我不但會一再反思,還會浸沉在劇情和對話中(哎喲,記憶力就是那麼好)。請不要誤會,我絕對沒有暗示看電影或電視是罪,其實有不少電影佳作值得觀賞。因著這樣的天生麗質(我對自己的嘲笑),我儘可能避開看電視和電影,免得上癮。

結果,過完年上教會,遇見好友茱蒂。才道聲「新年好」,茱蒂就張著她那大大的藍眼睛問我,你上星期到底幹了什麼事,主把你放在我心裡,天天為你禱告。我結結巴巴和她「打太極拳」,不敢告訴她我那電視連續劇的癮疾。內心既震撼又覺得丟臉,心想:「天父啊,居然這種小事你也要另一個人為我禱告。」然而再思,感恩從內心湧出,我算什麼,祂居然感動姐妹來為我禱告。這雖是一件小事,卻叫我明白,原來主何等在乎我們的心思意念得自由和聖潔,因為祂就住在我裡面,並且要我們像祂一樣。

耶穌的拯救,不只是來生的上天堂,更是今生的與我們同在;難怪祂的名字叫「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參:太一23)。既然邀請祂的靈進住我的心,我就要日日心意更新而變化,並追求聖潔,好讓住在我裡面的聖靈覺得「寒舍」舒適。不過更棒的是,我不用單靠己力(就算想,也做不到)去潔淨寒舍──自己。保羅告訴我們他的經驗:「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羅八2)也就是,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會幫助我們過得勝的生活。

註:2016 September 30th Michael Van Vlyme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6hUk4gtJ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