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有感》 撞上無法靠自己能力超克的難關時

3/15/2017



王乾任

 

有一年去電台錄音,剛好錄的是該年度1231日的存檔節目。

節目最後一段,主持人要我聊聊,關於新年新希望的制定與執行有無值得留意的地方。我提了一點,事後想想蠻有道理的:就是碰到困難時暫且繞過去、跳過去,計畫未必得從頭到尾按順序執行。

教會長年以來一直推動的「一年讀聖經一遍」,不少弟兄姐妹常常困在《出埃及記》或《申命記》出不來,甚至最後就放棄了。《申命記》太枯燥瑣碎,可能讀著讀著,不耐煩就乾脆放棄了。

與其堅持正面突破,讀完困難的章節才繼續往下讀,還不如繞過去,先讀其他章節。如果說,同樣最後都是讀不完,比起直接卡在《出埃及記》或《申命記》就停止,還不如至少能讀完自己有興趣或不是太困難的聖經章節,收穫要來得多且大。

執行計畫時必須從頭到尾按著次序來,其實是思考的一大盲點。無論讀書還是寫文章,能夠從第一個字開始寫/讀到最後一個字固然很好,然而實際上,很多文章並不是作者坐下來從第一個字開始寫到最後一個字,而是先有問題意識(清楚明白自己想要寫甚麼主題,討論哪個問題),再找出支持正反雙方論點的立論,接著進行每一段文字的鋪陳撰寫,最後再將各個段落的文章按照格式排列組合成文章。

讀書也一樣,不需要從第一章第一節第一頁開始讀起,可以隨意翻讀,從任何一章節切入閱讀,只要最後整本書都能讀完(就算沒讀完也沒關係,只要大致掌握重點也是一種學習成果),最多再從頭到尾瀏覽一遍,書中的內容也就能夠記住七七八八,比起一開頭讀就碰上障礙而放棄,還不如跳著讀,最後整本讀完的收穫來得多。

制定與執行任何計畫也是一樣的道理,重要的是先確認並掌握這個計畫最主要的目的(核心問題意識),了解自己希望透過這個計畫學習或完成什麼?計畫能夠按次序逐漸完成固然很棒,碰到當下無法克服的難關先行繞過去,等其他部分完成後再回頭來面對最困難的部分,未嘗不是好方法。

知名作家唐諾就曾在其文章中提到,閱讀時人總會碰上當下無法理解的難題,有時候想破了頭就是想不出答案,此時不妨繞過去,先讀別的東西,過幾年再回來面對這個當初的難題,你會發現很多難題都已不是難題,且能迎刃而解。

就像RPG電玩遊戲,碰上沒有足夠實力消滅魔王時,得先去找雜兵對打,鍛練自己的等級與實力,硬碰硬只會被魔王慘電而已。

碰上難題無法馬上解決,可能是當下我們具備的能力還不足,與其憑著不足的能力與難題正面對峙,不如繞開難題,先處理其他不那麼困難的部分,處理的同時一方面也逐漸提升自己的實力,某天我們就擁有了面對當初所無法面對的難題的能力。

好比說「一年讀聖經一遍」,能夠按照聖經經文順序讀完固然很棒,若碰到《出埃及記》或《申命記》這種讓人昏昏欲睡的章節,不如先繞過去,也許你會發現,全本聖經66卷書也就只有少數幾卷會讓你昏昏欲睡不想讀,而等你攻克其他經文最後回頭再讀原本以為枯燥乏味的經文時,竟然也讀得津津有味,最後也走出埃及並且攻克了惱人的《申命記》。

某種意義上,這也是關於順服的操練。許多人碰上生命難關時,總是非得要在當下想盡辦法靠自己的能力克服,卻沒有想過,放下非靠自己能力解決不可的心情,繞過問題,繼續走神要我們走的人生道路,也許神給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在問題的前方,而是後面不遠處。

人生旅途上,直線行走有時候未必是最短路程,神的旨意未必是當下就勝過問題。有時候繞繞遠路,反而更靠近解決問題的方法。下次再碰到當下無法解決的難關時,不妨先繞過去,先處理其他沒那麼困難且能夠完成的部分,最後再回來面對這個一開始就出現的大魔王,興許問題就能自然地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