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文章》 我教兒童主日學
3/17/2017



子英

 

我十幾歲信主領洗,之後師母就派我教兒童主日學。那時教會初建立,人數稀少,兒童才幾位。我一向喜歡小孩,就欣然答應。雖然態度認真,只是上課時,仍發現能力不足。因缺少教學的訓練和經驗,講課常常結結巴巴,急得直冒汗。心想一個屬靈的嬰孩,如何能承擔這重任?因著主的憐憫,教會人數逐漸加多,服事的人也增多,我才從這職務退下來,覺得對孩子們非常虧欠。

幾年後在台北TS神學院就讀,週末到新生南路一間大教會教導合班的兒童,當時的學識還是粗淺,基於責任感與愛孩子的心,上課總是精神弈奕,全力以赴。班上有來自各型各類、各行業和階層家庭的孩子,作為老師就學習公平對待,讓孩子感受到愛。

有次下課後,我與一個臉髒兮兮流著鼻涕的稚齡孩子對談,知道他父母忙於工作,把他放在家中,他是一個人走來教堂的。我就牽著他的小手陪他回家,為他洗臉。囑咐他不准再出門,求主保守他平安。

又有次,與學生的家長溝通,談話時家長笑呵呵地對我說:「啊!原來就是妳!原來就是妳!」她說她五歲的女兒上了我的課後,在家裡說話開始帶著南部腔,家人不明白原因,與我交通才知個中因由。我為不能以北部腔教學而深以為憾,卻為學生能操用我的鄉音而心存敬畏,原來教師對一個孩子的影響這麼大。但願在我身上顯出主的榮形,能成為學生效法學習的榜樣。

 

抱起小羊,母羊就跟著來

上「兒童佈道法」時,第一堂課老師就強調兒童工作的重要。她講述牧人與羊群互動的故事:有個牧人要為羊群更換草原,引牠們到水草豐足的草地,但母羊不肯移動腳步。牧人使力的前拉後推,甚至以草糧相誘,母羊仍然無動於衷。牧人只好把小羊抱起往前走,頓時,母羊就乖乖地跟著牧人走了。老師說,要帶大人信主並非易事,若先把孩童引到主面前,孩子的父母就會跟著來。

她也說,教師必須在週二就開始備課,提早備課才有足夠的時間思考與代禱,並把一週的見聞融入課題內,使教學內容豐富,生動有趣。這一番話增強了我的使命感,調整了我的教學方針。我知道我不只是到教會向孩子說聖經故事;不是來填補空缺,更不是來哄孩子。我是奉主的差遣來塑造神國度的人才。因此,我把學生的名字寫在出席本內,更把他們的名字抄在我個人的住址簿上,以備日後記念他們,為他們代禱,使他們成為神國度的精兵,造福人群。

大學時,週末有空檔就與同學組隊,在學校附近的住宅區,向孩童傳福音。住宅旁有座地方廟,廟前有一寬敞可遮日又避雨的長廊。當長廊上有孩子聚集時,我們就向他們講聖經故事,教他們唱詩歌。孩子不在長廊時,我們就挨家挨戶地探訪。在一個雨後的週末,同工們來不了,我一人獨往,走訪許多家庭。應著需要,先督導孩子做功課,然後把孩子背到長廊上,會畢又把孩子一個個背回家。期望這些孩子及他們全家都蒙恩得救,被神使用。

 

創意教學

在德國宣道時,堂會成員的兒童就有五種方言(德語、英語、廣東話、上海話、台灣話)在使用。面對語言的隔閡,昔日所知所學的教學理論都不敷使用。我只有專心仰賴主,求主施恩。在課堂上唱作俱佳,以唱歌、表演、畫圖,自做教具來解說;課畢餐後,提供遊戲節目。許多未信主的家長都樂意讓孩子來上主日學。接著加緊師資訓練,成立兒童詩班。每季的始末舉行開學及結業慶典,邀請家長和朋友來參加。除了孩子們表演、致詞、背誦經文、領獎,同時還開佈道會。此後,未信的家長和孩童就逐漸增添,信主的也不少。

回美後,受托教三歲班。學齡前的兒童上課先以玩開始,因為「玩」就是「做」,「做」就是「學」,「學」就是「教育」。讓孩子自由選擇積木、圖書、扮家家、畫圖或神造之奇一角落,配上與課題相關的音樂。站在教室門口歡迎學生,對他們有眼觸、擁抱或拍肩的體觸,用積極正面的言語鼓勵學生,避免使用不合真理的,諸如:「你好乖,主耶穌好愛你!」「你穿得好漂亮,我好喜歡你」之類的對話。教室的佈置配合那一季的主題。

講到主耶穌是真葡萄樹,就拿葡萄和葡萄藤來讓孩子們看摸嚐畫。在壁上畫葡萄樹與枝葉,每片葉子貼上孩子的照片,寫上孩子的名字。葉子下畫著與當季該出席的日數相等、尚未著色的葡萄,主日出席的孩子就可以在當天的葡萄上貼畫顏色,藉此獎勵。講到主與漁夫時,以嬰兒的洗澡盆為船,讓孩子扮演漁夫;輪流坐在盆內,用黏上吸鐵的釣竿垂釣,協助孩子把包有磁鐵的紙/膠魚釣上岸。孩子由扮演與遊樂中對環境熟絡,易於學習聖經真理。

教六歲班,講到罪時,就在黑板上畫一個大圈,圈正中畫一個紅心小圈;讓孩子以沙包擊中紅心,藉以向孩子解釋在神的標準下,凡擊不中紅心的就是罪,內心未行出來的惡思邪念也是罪。神看人的內心,神就藉耶穌寶血洗淨人心內外的罪。罪被洗淨後就要持守和獻身,不管長大後操何種行業,都要在職場上榮耀神。最受鼓舞的是,有個全勤的孩子在學期結束時,向他母親表示,他喜歡仍然留在六歲班。

       

主成全我的期許

如今這些孩子已經長大成人,有人大學畢業後,正在基督教團體實習,預備服事。

一九九九年,我由德國回到台灣,造訪數十年前服事過的深坑教會,同工戴茉麗教士正準備退休回英國。聚會時她特別請我上台分享,會畢有位師母走到我的面前,對我說:「老師!我是你的學生。你可能不認得我了,我卻認得你!」她與丈夫在菲律賓當宣教士,夏天回台領會。師生相見,同作主工,何等歡欣!

當晚我搭車回台北的車上,遇見另一位學生的母親,她告訴我她女兒住在美國加州,信心堅定,愛主事主。聽後深受感動!把榮耀歸給父神。因祂的選召和恩賜是沒有後悔的。祂廣施慈愛,賜下憐憫,眷顧群羊,成全祂使女對教學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