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仍然有夢
4/18/2017



何理美

 

一般人到了中年,即使過了「不惑之年」,仍然容易陷入「中年危機」。這危機的產生來自於心理上的種種困惑,譬如:回顧從前自己的生活,好似一事無成。遠瞻未來生命有限,來日無多。靜觀現狀,又老覺得自己手中的蘋果總是比別人的小……。心裡不免引起極端的不平衡因而恐慌起來,於是積極一點的人,「中年抓狂心理」就隨之而起,想在有生之年,再闖出一片天空。而消極的人,往往會在這種患得患失的心態下,抑鬱寡歡,得過且過虛度寶貴的光陰。

其實過了中年後才起步的大有人在,李登輝總統和曾任北大校長的蔡元培,都過了四十才出國留學。姑且不問,他們是否出於這種抓狂心理,他們奮發上進的心志,是值得佩服的。

 

向劣境挑戰

我更欽佩的另外一些人,他們在人生的路上遭遇不幸,或是一路坎坷,或是中途變故,卻有勇氣,在滄桑中年時,去超越不幸,突破困境,為自己開創另一個新天新地。西元第四世紀,羅馬教會的神學家──聖傑羅姆,在四十六歲那年,被反對派人士陷害而放逐。他落魄地隱居於一小村鎮,前途一片黑暗,一生好像已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不可能再有什麼新作為了。但是他卻在這惡劣環境裡下定決心,要把舊約聖經翻譯成拉丁文。二十年來,他專注於這件工作,在他六十五歲時,終於完成了這部被公認為,最正確、最可靠的拉丁文版聖經,至今仍為羅馬教會所採用。

當代日本名作家三浦綾子,畢業於日本著名的聖心女子大學,當她二十三歲,正欲振翅高飛之際,卻不幸得了肺病和骨髓慢性炎。這些疾病耗蝕了她十三年寶貝的青春歲月,雖然長期受病痛的煎熬,她堅強的鬥志卻沒有被擊倒。在病中她歸信了基督,成為一名熱心的基督徒,病癒後,她有感於文字工作的影響力甚大,決定以「寫作」來傳揚基督的愛。一九六三年,她四十歲時,一天看到東京《朝日》新聞一千萬圓徵文的消息,她開始著手生平第一部小說。她每天都懇切禱告,希望神能藉著這部小說,讓讀者認清人類的罪性和軟弱,因而能明白救贖的意義。這部花了一年時間完成的處女作,竟意外地贏得了首獎,這部小說就是家喻戶曉的《冰點》──它是藉著「禱告」、「毅力」和「夢想」所完成的。從此,三十多年來,她寫了四十多部小說,都是抱著同一的宗旨──「闡揚基督的愛和救贖的真義」而寫成的。

 

在一點上奮進

作家子敏先生在他寫的一篇勵志文裡,曾經提到:當你遇到逆境時,如果你能「在一點上奮進的話,你就可以保住心靈上的樂觀積極,使你的人生有意想不到的改變。」

因為「在一點上奮進」,聖傑羅姆能在潦倒的中年,不為他所失去的而傷懷鬱結,反而成就了一件極有意義的事。三浦綾子執著於「在一點上奮進」,以寫作來服事神,使自己的生命在與病魔長期搏鬥之後,仍能發出燦爛的光采來。所謂的「一點」,並不是指再撰寫一部《冰點》,或再翻譯一部聖經,那麼大的事,它可以是一些小小但有意義的事。

 

一朵花裡見天堂

在我所屬的美國教會裡,有位中年太太,她曾經是我女兒的主日學老師。三年前她在外地讀大學的獨子,在一個週末的晚上打工完畢,正要回宿舍時,不幸在停車場被歹徒搶劫、遭槍殺而死。我在教會裡遇到她,跟她說了些安慰的話,當時她悲傷難以克制,淚流滿面。我心想:「中年喪子」,她如何渡過餘生?……

去年有一天,我到此地大學的圖書館借書時,不經意地在校園裡碰到她。有一陣子不見面了,她變得神采奕奕,她告訴我,她正在學校修「花卉治療」的課程。自從失去兒子後,她本來十分埋怨上帝,但後來她學會釋放自己,走出自憐自艾的陰影,嚐試以一顆安靜的心去接觸大自 然後,她竟能自絢麗、平凡的一花一草中,重新體會上帝的奇妙。「想到這浩瀚的宇宙是如此的奧妙,不可思議,渺小的人類怎能在有限的今生,透視靈界裡上帝隱藏的旨意呢……自一朵花裡,我得到信心上的啟示和鼓舞。……我現在正積極地學習『花卉治療』的方法,同時也固定時間到醫院當義工,用我所學的實際去幫助那些身心受創傷的病人,使他們也能像我一樣,自這美麗、神奇的大自然,重獲新生命……。」

她滔滔不絕地說著,我感到她整個眉宇間突然散發出一種奇特的光芒。「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林後四7-8)因為生命裡有這「寶貝」,所以她能夠改變,能夠藉著小小而有意義的工作,重新得力,再出發!

 

化危機為轉機

走過山、涉過水,經歷過人生的風風雨雨,你、我都已不再年輕。這一趟旅程,或許有許多的失落和眼淚,但因為我們有這「寶貝」在靈魂深處裡,所以我們有勇氣再去愛、去夢想、去把生命中種種的「危機」化為「轉機」!

 

× × × ×

中年仍然有夢

──為那些「心靈上失去了春天」的中年朋友而吟唱──

有一天,我夢見,

我因心中無夢而哭泣,

我攀爬著天梯想到天上去尋找夢,

啊,因為人間已看不到花開,

而大地是一片荒蕪。

 

× × × ×

天使卻望著我笑道:

尋夢何必要到天上來?

人間到處都有夢啊,縱然萬紫千紅的春天已過去,

夢依然散落在──

滄海桑田裡,

荊棘曠野中,

依然在那逐漸蒼老的天地之間跳躍著。

 

× × × ×

喔!朋友,我所以告訴你這些,

是要你明白,

人過了中年仍然可以有夢,

仍然可以;

在凍寒艱困的十二月天裡,

飛越過心中的冰山。

在凄風苦雨的夜裡,

與銀河的星子們攜手歡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