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時代的終結:18頻道為洛杉磯亞裔群體服務30年後謝幕
7/7/2017


每天晚上,Paul Ho都會躺在椅子裡,將電視調到18頻道,觀看這個中文頻道裡的新聞節目。

洛杉磯東部居民都稱由Harry Chang 和Christine Chiang主持的KSCI電視臺為“飯後甜點”。

63歲的Ho曾是一名記帳員,她說:“我通過這個頻道來瞭解亞洲和美國,廣告可以讓我知道去哪裡就餐和購買保險。它是我們全家的一部分”

洛杉磯時報報導,30餘年來,18頻道一直為該市急需中文節目的移民們服務。該頻道的節目包含了新聞、音樂、體育、旅遊和宗教等多個主題。

根據不同的時段,該頻道還會提供14種亞洲語言的節目,例如日語、越南語和塔加拉語,除此之外還有西班牙語、印度語、阿拉伯語、亞美尼亞語、波斯語、希伯來語、法語、德語、匈牙利語、義大利語和俄語。

但是這樣的多樣性在週六結束了,因為18頻道將開始用英語播放廣告資訊。

工作人員並沒有對外界透露太多關於這次改變的原因。但該電視臺在近幾年都非常掙扎,並在2012年申請破產。

專家表示,18頻道提供的這些節目如今都可以通過網路、有線電視和視頻租賃等方式獲得。

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傳播學教授Lena  Chao表示,在過去,KSCI電視臺“或許是觀眾們能看到亞洲語言娛樂節目的唯一途徑。但現在人們可以去書店租用連續劇影片。”

雖然移民們擁有了更多途徑,但18頻道的消失還是令人感到“心碎”,因為它一直以來都非常注重傳播亞洲文化及社會相關的新聞及資訊。

Chao說:“主流新聞並不經常報導亞洲。我們本來就只有很小的市場份額,而現在變得更小了。”

來到洛杉磯的新一代移民很喜愛18頻道,因為很多人認為該頻道是公共服務。

該頻道自1976年開始啟動,工作人員稱這是美國首個提供如此多語言的電視臺。

該電視臺在1988年獲得了首爾奧運會的轉播權。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期間,該電視臺開啟了了一個現場連線觀眾的中文節目。

在1992年洛杉磯暴亂期間,該電視臺通過多種語言直播進行實況直播。18頻道也曾同時播放候選人們的辯論,並提供保護消費者和移民權利的資訊。

18頻道的運營者表示,他們以往都是通過資訊和娛樂來使移民融入這個社會。

數年來,該電視臺也一直在關注很多具有爭議的問題,例如愛滋病、性教育、國際衝突和種族關係。

《洛杉磯波斯人》脫口秀的支持人說:“我在自己的節目中教伊朗移民在美國應該注意的事項。如果節目結束後觀眾沒有學到任何東西,那我不認為這是一次成功的節目。”

居住在格倫代爾的米南·提瓦裡是一名來自孟買的印度移民,他是Diya 電視臺的鐵杆粉絲。他說,取消亞裔群體的頻道就像是”客廳裡少了一個好朋友“。Diya電視臺是美國唯一面向印度裔美國人的電視網路,並著重播放有關公眾人物的新聞,和一些早期的寶萊塢電影。

70歲的提瓦裡說:“我如何獲取資訊?商人們根本不關心我們這些觀眾。洛杉磯是世界最大經濟體之一,可我們都無法看到想看的頻道。這到底是為什麼?“

Diya 電視臺的擁有者拉維·卡普爾表示,該電視臺于數周前停播了。

他說:“我們收到了很多觀眾的回饋,他們表示因不知道看什麼而感到悲傷。“

該電視臺的總經理鄧尼斯·大衛斯並未對此事作出評論。根據該公司的內部消息,工作人員於五月份接到通知稱該公司被關閉,並在之後聽說公司將被拍賣。

Jack Song是一名來自臺灣的移民,他在阿卡迪亞長大。Song說,他的家庭每天都在傍晚7點打開電視,並收看18頻道的任何新聞。

對他們來說,KSCI的節目是公正的,節目也為當選官員瞭解移民選民提供重要的工具。

今年35歲的Song表示,對於像他的父母以及很多隻會母語不會英語的人來說,常常感到被主流社會孤立,而看中文頻道的節目讓他們有安全感且不再孤獨。

南加大中美研究所的負責人Clayton Dube說,由於廣告商相繼繞過傳統的印刷媒體及電視媒體,將重點投放在網路。儘管精簡裁員是整個媒體行業所面臨的大環境,但是18頻道的停播依然讓很多人吃驚。

一般來說晚上10點,Dube下班回家後,都會收看重播的黃金時段普通話新聞。他和他的妻子Xiaowei定居在南灣,Xiaowei表示,他知道每天晚上的電視時間都不能給父母打電話,因為他們是忠實的觀眾。

Dube回憶道,如果我們問父母週末想去哪裡吃飯,他們都會說去18頻道廣告上的某家餐廳。因為18頻道不僅播放他們故鄉中國的新聞,同時也有地方特色的生活資訊,而這些資訊也讓他們在這個國家有更好的生活。

Dube還表示,18頻道的關閉讓許多觀眾來說都很難過,因為這些觀眾全靠18頻道的資訊來瞭解周圍發生的事,不僅是中國的新聞,還包括洛杉磯的新聞,這讓該頻道變得如此生動。而沒有別的亞洲頻道能做到這種程度了。

週五,該頻道的所有工作人員聚在一起,在最後一次錄影時拍下了一張集體自拍,並互相擊掌擁抱彼此。主播Chang和Chiang在播報他們的最後一條新聞時讓工作人員給他們遞了紙巾。20分鐘後Chiang不禁潸然淚下。之後他們感謝了多年來觀眾的支援。而新的節目將從週六開始播放,新節目包含一部分韓國有關的內容。

Chiang說:“很多剛到洛杉磯的移民都會感到彷徨,而我們的節目就是為他們提供有用的資訊。”

Chang說:“我不能每天傍晚跟觀眾見面了,為此我感到很抱歉。但如果他們在這個城市的任何角落遇見我,希望他們還記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