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模式決定人生

傳揚雜誌


1/20/2017



王乾任

 

聽說頂尖棋士過招,往往不用下到最後,就能看出勝負。頂尖棋士能透過極少的幾步棋,就推斷出後續可能的路數。由於彼此都能推算出各種結果,因而往往下棋下到一半,雙方便能看出結局。

當然,輸的一方還是可以堅持到底,賭對弈者一個閃神疏忽之類的機會,讓自己反敗為勝。不過,機會不大,而且每多下一步,勝負的結局就更清晰。

棋士不會看單次的下法來評論對手,而是透過一組連續完成的棋路,來推斷對弈棋手的思維模式。雙邊都會盡可能地掌握對方的思維模式,等預估出對方的模式,再加上自己對各種棋組模式的理解,多半就能推斷出最終結果,即便棋才下到一半。當頂尖高手看出對弈者的思維模式後,看出勝負就更加容易了。

 

路徑依賴決定人生結局

社會科學也有一個概念:「路徑依賴」,形容人類行為選擇的現象。就是說,雖然人可以自由選擇,但每一次的選擇,都將其他可能卻沒有被選擇的路徑封死,而將人逼上某條特定的路。

人的選擇固然可以根據自由意志決定,一開始時擁有無限可能,但是當選擇接二連三的出現後,就可以歸納出某種可預期的行為模式。高手便能從此一行為模式,預測眼前之人未來的選擇以及結局。

好比說,優柔寡斷的領導人總是在該做出選擇的時候猶豫不決,一而再再而三的錯失良機。那麼,只消一個對人生較有體悟的老人,都能看出這個領導人及其組織的結局。再好比說,一個總是情不自禁的喜歡上有夫之婦者,行為模式已經固定,旁人輕而易舉的就能預測其未來戀情的走向,除非當事人願意放棄原本老我的行為模式。

上帝需要全知全能,才能預測一個冥頑不寧者的結局嗎?

我覺得根本不用,冥頑不寧者只要心剛硬、自負,且不願改變做選擇的思維模式,不須上帝動用全知全能的能力,一般人都能預測這個人未來的結局。

神雖給了人自由意志,可是人生有許多選擇並非自由意志下的決定,而是路徑依賴下的模式化結果。人有一點特別有趣,就是一開始承受的危害還不大,但貌似能獲得不少好處時,就放任自己的心作出偏行己路的決定。等到路徑已經形成不可逆轉的結局,在造成錯誤發生的那個選擇之後,卻回頭怪罪全知全能的上帝不願幫助自己脫離苦難!

好比前面提到那個非得愛上有夫之婦的人。這人剛開始享受不倫的婚外情之戀時,各種選擇都讓他獲得感官的刺激享樂,進而強化其繼續往下走的思考模式,等到木已成舟,無法自拔,走上注定毀壞的終局時(好比說被對方的另一半發現而告上法院),才來埋怨上帝,當初沒有阻止他!

上帝給了人選擇的自由意志,但每一個選擇彼此之間並非毫無關係的隨機判斷。人所做的每個選擇背後都有一套統一的思維模式在主導,而每多做一次錯誤的選擇,就會將人推往可怕的結局。除非過程中,依賴慣性模式作選擇的人能夠悔改,否則走上滅亡幾乎是注定的結局。

 

破除老我思維

保羅為什麼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因為人的選擇早已被老我錯謬而剛硬的思維模式綁架,不敢也不知道如何打破舊的模式,避免走上滅亡的結局。

耶穌的十字架恩典,就是破除老我思維模式,帶來新亮光、屬神思維新模式的禮物。讓耶穌介入自己的生命,破除老我思維慣性,改換新造的我的思維模式,將能引領人走上不一樣的結局。

為什麼沒有耶穌的人類會走上滅亡?因為沒有神的恩典光照的人,絕大多數會根據老我的情慾來建構思維與行為決策模式,結果就是把人帶上滅亡。

除非我們能虛己,接受耶穌基督的恩典、聖靈的充滿,扭轉更新老舊而錯誤的思考行為模式,改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讓聖靈引導我們的思考與決策,否則滅亡沉淪已經注定了,不管眼下看似多麼自由自在、不受外力干預!

人生的結局早被行為模式決定,選擇自由不過是不肯改變的自欺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