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柯布生態文明院士工作站落戶浙江麗水蓮都
4/20/2018


作爲西方世界最早提出“綠色GDP”概念的思想家,美國中美後現代發展研究院創院院長小約翰·柯布博士從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實踐中看到了人類生態文明的希望,他堅信生態文明的希望在中國。

小約翰·柯布是美國中美後現代發展研究院創院院長,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世界著名後現代哲學家,生態文明專家,建設性後現代主義和有機馬克思主義的領軍人物。由于小約翰·柯布對美國亞裔社區的熱愛和巨大貢獻,小約翰·柯布獲得了2017年由中美友好協會頒發的傑出亞裔之友獎。

2017年10月7日,92歲的柯布來到了麗水蓮都,這個切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思想的地方給柯布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欣喜地得知,早在2013年,浙江省就淡化對麗水的GDP考核,重點考核百姓收入增長、社會管理水平和各項生態指標。這幾年,麗水居民收入不斷增長,社會面貌不斷改善,生態環境處于較高水平。這與柯布多年來一直在西方學界努力倡導的“真實幸福生活衡量體系”大有相似之處,這使老人非常高興。

在10月10日上午的首屆“生態文明與綠色發展”蓮都國際研討會的主旨演講中,小約翰·柯布說:我特別欣賞蓮都區建立“獨特生態小鎮”的創舉。在我看來,一個獨特的生態小鎮應該是一個後現代的有機社區,一個後現代的有機社區必須是讓人感到幸福的地方,讓人有強烈歸屬感的地方。希望蓮都盡快成爲這樣一個小鎮,一個後現代社區。

爲了讓蓮都人民生活更具有幸福感,用生態綠色的理念打造特色小鎮,蓮都區以全球的視野,在蓮都區古堰畫鄉特色小鎮建立了柯布生態文明院士工作站來研究這個課題。研討會上,蓮都區區長陳豪代表蓮都人民政府聘請小約翰·柯布院士爲蓮都生態文明建設顧問,並現場簽約成立柯布生態文明院士工作站。

該工作站將爲蓮都生態文明建設和特色小鎮建設提供顧問咨詢,共同探索一條符合生態文明時代的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態可持續發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