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Yunnan石林新增3名國家級非遺傳承人
1/10/2018



彝族撒尼刺繡。雲南日報 楊崢

  日前,石林3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彝族撒尼刺繡、彝族撒尼大三弦舞、彝族撒尼傳統摔跤傳承人畢躍英、畢光明、李有貴入列國家文化部公佈的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案代表性傳承人名單,此次全省共有57人入圍,其中昆明市有6人,加上阿詩瑪口傳敘事長詩國家級非遺傳承人王玉芳,石林目前已有4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石林民族文化底蘊深厚、內涵豐富、多姿多彩,以阿詩瑪文化為代表的彝族撒尼傳統文化,保留了自成體系的語言文字、美麗動人的詩文傳說、淳樸迷人的民俗風情。多年來,在歷屆縣委、縣政府的持續重視下,按照“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方針,全縣眾多非物質文化遺產逐步得到保護、傳承和發展,保留住石林特色鮮明、獨樹一幟的文化韻味和地域特徵,先後獲得“歌舞之鄉、摔跤之鄉、藝術之鄉、繪畫之鄉、全國文化工作先進地區”等稱號。石林世代相傳的古老民族文化構築起國家、省、市、縣四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體系,內容涵蓋了民間文學、音樂、舞蹈、美術、傳統手工、技藝等9個類別74個專案,先後申報命名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案代表性傳承人達133名。

  記者:莫衍 鄒臘 通訊員:朱永發 符之文(昆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