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雲南Yunnan·相約臺灣”新聞發佈會在昆舉行
2/12/2018





212日,記者從七彩雲南·相約臺灣文化月系列活動新聞發佈會獲悉:以弘揚中華文化、共賀新春佳節為主題的七彩雲南·相約臺灣文化月系列活動於210日至318日在臺灣舉行。活動是國台辦重點交流專案,是文化部歡樂中國年活動之一,也是繼2013七彩雲南寶島行後,雲南省又一次高規格大規模的兩岸交流活動。

此次活動特別選擇在2018年春節期間舉行,對於傳播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友誼,促進兩岸同胞心靈融合,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活動主要在臺灣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辦,同時拓展至臺北、高雄、屏東、南投等地。活動共安排4個版塊,88場次活動。其中,演出18場、非遺展演15場、民族服飾展演38場、奉茶活動15場、絢麗佛光雲茶論壇1場、雲南麗江旅遊推介會1場。

活動期間,雲南派出150餘人的代表團,通過民族歌舞、民族服飾、非遺傳承人、普洱茶展演等載體,把雲南自然風光、資源稟賦、文化產業、高原特色農產品和旅遊產業推介給臺灣同胞。此外,今年春節,佛光山將舉辦光照大千跨年3D光雕祈福活動,這將成為大陸首個全面參與佛光山跨年主體活動的省份。整個活動期間,預計每天將有超過10萬名臺灣民眾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等前往現場,總參觀人數預計將超過150萬人次。

此次活動由雲南省台辦、省文化廳、省民宗委和臺灣財團法人人間文教的七彩雲南相約臺灣基金會、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共同主辦,雲南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麗江市政府、雲南民族博物館、雲南省普洱茶協會、昆明市民族歌舞劇院、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具體承辦。

【鏈接】

  一、雲南少數民族服裝服飾暨非遺文化展

  210日至318日,在佛陀紀念館本館舉辦雲南少數民族服裝服飾展暨非遺文化展。

  雲南民族博物館將展出彝族、白族、哈尼族、壯族等雲南25個少數民族的213套、572件服裝。麗江東巴文化研究院東巴畫傳承師陳四才等4位藝術大師,將展現雲南相關傳統工藝技法和各民族多樣的藝術風格。

  二、雲南民族文化歌舞演出

  216日至32日,在佛陀紀念館舉辦以“文化雲南、和諧雲南、奮進雲南、幸福雲南”為主題的雲南民族文化歌舞表演活動。活動中演出的節目,在全國舞蹈比賽中,多次榮獲國家“文華獎”、“荷花獎”、“孔雀獎”及全國單、雙、三人舞蹈比賽和CCTV舞蹈比賽大獎。

  三、絢麗佛光--雲茶聯誼活動

  216日至28日,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雙閣樓舉辦絢麗佛光--雲茶聯誼活動,活動由雲南省普洱茶協會組織普洱茶知名品牌代表參加,專門設立的茶品飲區每天現場奉茶。來自雲南專業茶藝師每天身著雲南民族服裝,現場提供普洱生茶、熟茶、老茶品飲和茶道展演,民眾盡可暢飲雲南西雙版納、純正地道的普洱茶,感受潔靜正雅茶道文化。 228日下午,舉辦主旨為“文化自信與美好生活”的中華茶文化論壇。

  四、麗江旅遊推介會

  228日上午,在佛光山佛陀紀念舉辦“柔軟時光 夢幻麗江”為主題的麗江旅遊推介活動,介紹麗江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自然旅遊資源,推介智慧旅遊和新興旅遊線路和產品,展示風景如畫、生機勃勃的大美麗江,進一步擴大和深化雲臺交流與合作。

  此外,活動期間還將在臺北、高雄、屏東、南投等地舉辦文藝演出和雲茶推介以及“相約同鄉同憶鄉愁”等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