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Yunnan昆楚大鐵路開通10日共發送旅客33.4萬人
7/11/2018




710日,記者從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截至710日,昆楚大鐵路累計發送旅客33.4萬人,日均發送旅客3.3萬人,最高日(77日)發送旅客3.72 萬人。

據瞭解,昆明與大理間每天開行21.5對動車組列車,平均25分鐘就有一趟,最短髮車間隔僅為12分鐘。各車站客流主要以學生流、探親流、旅遊流和商務流居多,其中不乏來自世界各地的旅遊愛好者。旅遊熱地大理站77日動車和普速列車共發送旅客1.78萬人次,創大理站投入運營以來發送旅客歷史最高記錄。

  在昆明站,昆明至大理方向的動車組固定停靠四月臺,大理至昆明方向的動車組固定停靠一月臺。車站設置了動車組列車旅客候車專區,針對動車組列車開行密度大、停站時間短的實際,車站增派現場作業人員進行乘降引導和安全維護,並在動車組列車到站前15分鐘開始檢票,組織旅客有序乘車,最大限度保證列車運行正點和避免旅客誤乘、漏乘,旅客進出車站十分便捷。

為滿足旅客的購票需求,昆明站第一、二售票區開滿36個人工售票窗口,並做好第二售票區37臺自助售票機和20臺自助取票機的運營維護工作。同時,針對近期互聯網購票身份核驗旅客較多的實際,設置了3個互聯網購票身份核驗點,以減少旅客核驗身份的等待時間。

  此外,楚雄、大理等車站積極做好售票、進站、候車、乘降等客運組織工作,製作印有“鐵路12306”手機APP客戶端註冊、購票流程步驟的宣傳卡片,組織人員到客流比較密集的大型商場、學校、企事業單位等進行發放,讓旅客更多的使用網路購票,以緩解人工窗口售票壓力。

記者: 關喜如意(雲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