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Yunnan“旅遊革命”全面發力 推動旅遊產業轉型升級
8/9/2018



810日,記者從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針對全省旅遊產業存在的突出問題、面臨的嚴峻形勢和難得的發展機遇,對傳統的發展理念、發展方式和發展模式進行根本變革和創新,全新的“旅遊革命”將破解長期積累下來的問題和深層次矛盾,徹底整治旅遊市場,推動旅遊產業轉型升級,努力實現雲南旅遊業高質量發展,把雲南打造成為世界級旅遊目的地。

  據通報,我省推進“旅遊革命”的任務和措施主要包括深化旅遊市場秩序整治、構建雲南旅遊誠信體系、提升旅遊供給能力、重構旅遊管理機制四大方面。

  在深化旅遊市場秩序整治方面,根除“不合理低價遊”。深入落實《雲南省旅遊市場秩序整治工作措施》,依法嚴厲查處發佈、銷售“不合理低價遊”產品,組織、接待“不合理低價遊”團隊,簽訂“陰陽合同”逃避檢查;加強旅遊團隊運行監管,旅行社接待旅遊團隊須製作和填報電子行程計畫書,載明團隊運行路線、停留地點和時間資訊,告知團隊全體遊客,上報統一管理平臺;嚴厲打擊涉旅違法犯罪行為,在全省各級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發揮公安、旅遊、工商、稅務等職能部門作用,對涉旅違法犯罪行為進行“高壓嚴打”,發現一起、打擊一起。

  在構建雲南旅遊誠信體系方面,建立旅遊服務“雲南標準”,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參照國際先進經驗,立足雲南實際,制定和完善旅遊產品業態、旅遊要素設施、旅遊公共服務、產業運營管理、市場監督管理等領域的雲南標準;建立旅遊服務評價體系,建立由規範指數(政府評價)、品質指數(專業評價)、體驗指數(遊客評價)構成的旅遊企業誠信評價體系;建立旅遊服務動態管理機制,對在我省開展旅遊經營活動的旅行社和導遊、旅遊景區、旅遊餐飲企業、旅遊住宿企業、旅遊汽車公司等涉旅企業開展誠信評價,形成優勝劣汰機制。

  在提升旅遊供給能力方面,著力打造品牌旅遊目的地、打造高品質旅遊景區,持續推進“廁所革命”, 完善自駕旅遊線路服務配套,加快汽車旅遊營地建設,提升高速公路服務區旅遊功能,引進和培育知名品牌旅遊企業,以“一部手機遊雲南”為抓手,提升旅遊智慧化水準。

  在重構旅遊管理機制方面,加強行業自律管理。推動建立權威高效、結構合理、功能完善、競爭有序、誠信自律、充滿活力的旅遊行業協會體系;強化屬地管理責任。加強綜合監管,服務全域旅遊。按照“1+3+N+1”旅遊市場綜合監管模式,加快建立健全旅遊市場監管綜合調度指揮中心;構建旅遊投訴快速處置機制。建立健全“1+16+129+X(1”“16”“129”分別為省級、州市級、縣級旅遊市場監管綜合調度指揮中心,X”為涉旅企業)旅遊投訴處置工作體系;強化旅遊綜合監管考評。每季度對州、市人民政府監管效能進行量化考評,重點對落實旅遊市場綜合監管領導責任、建立旅遊綜合監管機制、涉旅投訴案件處置效率、發生涉旅負面輿情、發生涉旅安全事故、受到上級處理、遊客投訴率、遊客滿意度等情況進行考核。

  記者:王歡(雲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