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Yunnan大理州“互聯網+”推動全域旅遊發展
9/13/2018




自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以下簡稱“大理州”)“一部手機遊雲南”專案實施以來,大理旅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攜手中國電信大力推進大理州“智慧景區”專案建設,通過“互聯網+旅遊”,以資訊技術為支撐點,推進旅遊產業轉型升級,進而推動全域旅遊的發展。

  據瞭解,在此專案中,中國電信大理分公司共承接了22個景區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包括268個監控點,並在大理州各縣旅遊局建成指揮中心,部分景區已實現即時指導和監控景區。同時,中國電信大理分公司還將“互聯網+”與旅遊發展進行有機融合,建設了一套覆蓋“州-縣”二級遠程視頻指揮系統,促進資訊化和服務化協同推進,有效提升了工作效能。

  “一部手機遊雲南”專案是以手機為載體,通過發揮“互聯網+”的作用,可以有效整合大理的旅遊資源,對雲南的旅遊升級具有重要作用。大理旅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馬金鐘錶示,“公司還對部分景區的電子門禁系統進行升級改造,可實現人臉識別、身份證識別及二維碼識別,遊客不用換票即可快速進入景區遊覽。”

  同時,中國電信大理分公司在大理旅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建成了“旅遊大數據分析運營平臺”,該平臺以旅遊大數據分析為主線,通過旅遊產業的運行分析,為大理旅遊精准行銷、公共服務和景區管理提供決策依據。通過旅遊數據統計系統、客源屬性分析和行為分析系統、客流監測預警系統、遊客的出遊軌跡和熱點軌跡等大數據分析,優化旅遊資源相關配套設施,提升大理旅遊品質。

中國電信大理分公司政企客戶部副主任閉瓊燕表示,“近期,為提高旅遊市場的監管力度,由中國電信大理分公司承建的“96927旅遊服務熱線”已正式開通,平臺除了接受遊客投訴外,還可把遊客反映的問題快速轉交相關專業部門處理,並對遊客進行滿意度回訪。下一步,中國電信大理分公司將對大理州特色小鎮建設和民宿客棧管理提供相應的網路和平臺支撐。”

  據悉,大理旅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將以“一部手機遊雲南”專案建設為契機,並在中國電信的支持下,快速推進集團智慧化景區建設,全面提升景區數位化管理水準,提升遊客在景區的體驗度,方便遊客及時進入景區遊覽。同時,還將進一步提高景區服務品質和管理效率,提升遊客在旅遊活動中的自主性和互動性,推動大理州旅遊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記者 李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