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Yunnan昆明地區咖啡師大賽比拼在即
10/10/2018




2018年昆明地區咖啡師職業技能競賽將於11月正式開賽,比賽通過初賽和決賽將最終選出昆明市優秀咖啡師。本屆大賽分為意式咖啡(意式特濃、拿鐵拉花)和沖煮比賽(手沖)。整個比賽將由咖啡業界的專家按照國際化的競賽評分細則進行評判,這個咖啡師比賽究竟怎麼評分?比些什麼?記者就大家關心的問題採訪了組委會。

“意式咖啡”比些啥?

  初賽和決賽都將進行意式咖啡的比拼。初賽階段,每位選手需要在規定時間內製作完成2杯意式特濃咖啡及1杯拿鐵拉花咖啡。決賽階段,每位選手需製作拿鐵拉花咖啡 2 杯、意式濃縮 2 杯。

  屆時,各位評委老師將從技術和感官兩個方面來品評選手製作的咖啡。意式濃縮的萃取時間、呈上的意式濃縮的克立瑪的情況、味道的平衡度、是否具有獨特的風味;拿鐵拉花咖啡打奶泡的情況、拉花圖案的對比度、口感如何;操作臺的管理及用時情況等都是重要的評分依據。

“沖煮比賽(手沖)”有什麼需要準備的?

  沖煮比賽(手沖)只在決賽時進行比拼,選手需要在規定時間內呈送兩杯咖啡給兩位感官評委,並且每杯咖啡不少於120ml。比賽時選手將統一使用大賽提供的同一批咖啡豆、磨豆機、水,其餘器具需要選手自行準備。最終選手呈送咖啡飲品給評審,並且需要講解所作的咖啡。

  技術和感官是評比的重要標準,技術部分看的是參賽者的操作是否正確,能否進行一些對咖啡飲品感官體驗的細節描述以及參賽者的專注度、專業度,是否能夠提供典範的服務體驗;感官部分,參賽者呈現的咖啡的濕香氣、風味、餘韻、酸質、醇厚度、平衡度、整體印象等都是重要的評比標準。

  據悉,本次大賽組委會還設置了仲裁工作組,負責受理大賽中出現的申訴並進行仲裁,以保證競賽的順利進行和競賽結果公平公正。

  記者:姚程程 劉蓉(《湄公河》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