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Yunnan昆明公園古樹開花賀新年
1/10/2019



黑龍潭古梅

  昆明作為歷史文化名城和國家園林城市,樹齡超百年以上的名木古樹並不鮮見。但在昆明市金殿名勝區、黑龍潭公園和曇華寺公園,卻有著數株樹齡相近、都約400歲的開花古樹在眼下同期綻放,不論歲月滄桑,年年不僅開得豔、更開得稀奇。

  金殿:百年“殿前紅”傳遞美好祝福

  “這株茶花今年長勢太喜人了,粗略數了一下,花開已經上百朵,預計春節前後最繁盛。”在剛剛啟幕的昆明市金殿名勝區第三十一屆茶花展上,金殿主打的“古情、古景、古山茶”,讓遊客感受了厚重的歷史文化大餐。而其中,最亮眼的要數位於銅殿前的茶花古樹“殿前紅”。

  “殿前紅”是什麼茶花品種?原來,這不過是百年來群眾對它的昵稱。這株“殿前紅”實際品種為雲南山茶“獅子頭”,已有近400年樹齡。因茶花在生長過程中有“大小年”的自然規律,一年長花,一年長葉,長葉的年份相對花朵少。今年剛好是這株“殿前紅”長花的年份,再加上公園的精心管養,整株樹上花苞超過百個,陸續盛開。

  最為奇特的是,茶花最佳的生長環境應當在半陰半陽的林下地帶,但這株“殿前紅”就長在銅殿前,日照很好、沒有太過遮陰的環境,且年年歲歲在香火的薰染下生長,碩大的花朵、火紅的顏色是每年春節對遊客最好的祝福。

  金殿名勝區2016年被評為“國際傑出茶花園”,是集茶花種植、展示、繁殖、觀賞、科研於一體的專類園,1000餘畝茶花深隱在茂密的油杉林中,光線柔和、空氣濕潤的自然環境,成為世界上少有的茶花種植寶地,無論面積、茶花數量、品種以及園區功能分區方面都很全面。其中茶花品種1215個,不同規格的地栽茶花40多萬株,世界上及全國其他省份大多數茶花品種,在金殿都能看到。

  本屆茶花展春節前將迎來最佳觀賞期,整個觀賞期可持續至今年4月。花展期間,還將有金殿傳統廟會等精彩活動與市民見面。

  黑龍潭:兩株明梅一早一晚“守護”花季

  在黑龍潭公園龍泉觀內,更有兩株明梅奇景,藏在深閨等遊客探尋。

  黑龍潭公園高級園林工程師華珊介紹,這兩株明梅大約是明代時期差不多年份種下,但品種選擇上分別為“胭脂”和“臺閣綠萼”,顏色一紅一綠,一株開得最早、一株則最晚,像是當年種花的有心人有意為之,兩株古梅一前一後守護了黑龍潭整個梅花觀賞季,讓遊客在此期間都有花看。

  記者在該公園龍泉觀庭院看到,目前,早開的“胭脂”正值盛花期,花絲潔白、深紫紅色的花朵搖曳枝頭,大大小小的花蕾陸續綻放。據介紹,該株古梅第一朵花大約為全國目前所知最早開的梅花,因此,黑龍潭公園工作人員每年都會認真觀察記錄這株“胭脂”古梅的第一朵花花期,以此判斷當年的梅花是早開還是晚開;綠梅“臺閣綠萼”則打滿花苞,市民如果想要欣賞它,大約要到春節至元宵節期間。

  黑龍潭公園作為國內著名的山水梅園,地栽梅花超過15000株、盆栽樁景5000餘盆,共計150多個梅花品種。目前,公園內有20多個品種的梅花已經盛放。今年梅花的最佳觀賞期在1月中旬至2月中旬。期間將舉辦“龍泉探梅”第四屆非物質文化遺產展,通過“非遺”傳承人作品展、動態展及文藝演出,讓市民走近“非遺”;“歲寒三友”第二屆精品盆景藝術展,攜手雲南省盆景協會,展示松、竹、梅的雅韻和方寸世界的微妙景觀,同時將邀請盆景師現場講解、展示盆景製作技藝;“龍泉探梅”新春龍潭廟會將帶您穿越漢代。

  曇華寺:神秘優曇夜間開賞花還需緣分

  暖冬也喚醒了曇華寺公園的玉蘭花。目前,該公園內137株山玉蘭陸續開放,正迎來最佳賞花期,其中最古老的一株近400年的優曇花也同時綻放,但市民想欣賞到它,卻並不容易。

  雲南山玉蘭,古稱優曇花,據《徐霞客遊記》記載,優曇花是“曇花一現”的聖花。曇華寺公園,也因園內有這株樹齡近400年的優曇花而得名。寺因花得名、花因寺繁盛,曇華寺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株優曇花不同於普通的山玉蘭品種,這株優曇花都在夜間綻放,且花開只是幾個小時,因此,要賞到這株優曇花需要緣分。

  除了這株神秘的優曇花,山玉蘭作為曇華寺公園的多種名花代表之一,目前也已陸續盛放。公園內前園、中園、後園均有山玉蘭的種植分佈,共137株山玉蘭樹,其中樹齡超過30年的有27株。顏色以白色、粉紫色為主,公園中園玉蘭園和袁嘉穀紀念園為最佳觀賞地。在一片綠意盎然中,玉蘭花高雅地綻放在枝頭,晶瑩皎潔、亭亭玉立,市民可到公園領略玉蘭的芬芳聖潔。

  記者 廖晶蓉(昆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