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華坪沸騰了!33萬畝芒果待采摘 民族服飾展演吸眼球
8/20/2019





  雲南網訊(記者 李亞)818日上午,中國芒鄉華夏之坪第十一屆麗江華坪芒果文化節開幕。雲報文旅全媒體記者了解到,本次華坪芒果文化節為期2天,期間將舉辦芒果王評選及吃芒果比賽、芒果網絡直播推介、民族服飾巡街巡展、長江上遊綠色產業發展麗江華坪論壇、華坪芒果產銷對接及招商推介會等豐富多彩的活動。

  華坪芒果始種於1965年,1992年被列入全省3000畝芒果基地後,芒果產業在華坪迅速發展起來。截至去年底,華坪縣芒果種植面積33.6萬畝,位居全國第三、雲南第一,華坪芒果被列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其中,7.8萬畝通過國家無公害食品認證,2.22萬畝通過綠色食品認證,1.86萬畝通過有機產品認證,1.01萬畝通過歐盟有機認證。去年,華坪縣芒果產量達29.12萬噸,產值19.82億元。

  此次華坪芒果文化節,將集中展示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華坪縣芒果產業發展和品牌建設的曆程及華坪縣綠色轉型、全面振興的新擔當、新作為。

  開幕式後,作為華坪芒果節系列活動的民族服飾遊街巡展在文體中心閃亮登場。此次民族服飾巡展,華坪縣組織了近300人陣容的表演隊。演員們身穿傈僳族、彝族、傣族、苗族等民族服飾,為芒鄉帶來了一場別具一格、美輪美奐的視覺盛宴和文化大餐。

  華坪縣是一個少數民族聚居地,居住有漢族、傈僳族、彝族、傣族、苗族等26個民族。各民族服飾絢麗多彩、風格各異。本次巡展的服飾作為華坪縣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各民族在生產、生活以及對精神世界的追求中而逐步形成的,具有濃厚的地域特色。

  現場只見傈僳族服飾做工考究,色彩絢麗,織進了日月星辰的靈感,綴滿了彩虹七色的光環。獨特的文化充滿其中,把神話和現實巧妙結合,讓自然的美和人性的美和諧統一。

  傣族服飾充分體現了地理特點,既講究實用,又有很強的裝飾意味,體現出熱愛生活和鮮明的民族個性。

  對不同的民族來說,每一件服飾都承載著他們的一段生活故事,記載著他們豐富的想象力、創造力。通過巡展,可以讓更多人了解華坪縣異彩紛呈的民族文化,讓華坪民族文化和華坪芒果一起,為更多人知曉。

  華坪縣委宣傳部 

  責任編輯:唐黛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