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彝鄉 | 兒時記憶中的米花糖和麥芽糖,就在永仁
10/21/2019





  雲南網訊(記者 李銀娟)麥芽糖和米花糖,是很多人舌尖上的一份童年記憶。

  記得小時候,只要一聽到麥芽糖和米花糖小販的叫賣聲,孩童們就會向大人要上幾角零錢,或者從家中找一些舊報紙、廢鐵片等物件,去換上那麼一丁點兒,便能獲得極大的滿足。

永仁縣制作麥芽糖和米花糖的曆史悠久,這是廣大群眾喜愛的一種食品,也是永仁縣的名特產品。

  永仁麥芽糖:色澤金黃、軟滑柔糯

  永仁的麥芽糖,色澤金黃光潤,吃起來富有黏性、軟滑柔糯,味道甘甜但不及蔗糖膩人。

  熬煮麥芽糖需要一套極其複雜的工序。先將麥芽洗淨放入石臼中搗碎,再將搗碎的麥芽倒入溫熱的糯米飯中攪拌,讓麥芽糯米飯發酵三至四個小時,轉化出汁液,再用鋪著紗布的竹篩過濾汁液。最後,將過濾好的汁液倒入鍋中熬煮,此時火候掌控尤為重要,火大了糖會熬焦,火小了糖會變酸,熬煮五六個小時後,麥芽汁就慢慢變成了金黃色的麥芽糖。

  麥芽糖不僅有食用價值,還有食療功效,它性溫味甘,與水溶解後會轉化為葡萄糖,有美容養顏、補脾益氣、潤肺止咳的功效。現在,麥芽糖依然深受孩子們喜愛,就連大人見了也忍不住要嘗一口呢!

  永仁米花糖:香甜酥脆、爽口化渣

  永仁的米花糖,整體呈發亮的嫩白色,在生產工藝和產品的風味上獨樹一幟,相傳在清代鹹豐年間已有制作,距今已有200多年的曆史。

  米花糖采用上好的香油和米花泡子來制作。成品的米花糖色澤潔白光亮,吃起來香甜酥脆、爽口化渣,食後有稻米的清香餘味,深受人民大眾喜愛,是當做休閑零食、饋贈親朋好友的特色食品。

  這麼好吃的麥芽糖和米花糖,你確定不買點來試試?

  購買小貼士:

  永仁縣城有很多售賣麥芽糖和米花糖的商店,最地道的麥芽糖在永仁農貿市場,最好吃的米花糖在縣城永定河邊的“撒氏米花糖”小店,記住了喲!

  永仁文化旅遊網 

  責任編輯:唐黛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