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奮進文化鑄華章 2019年中國·雷山苗年盛大開幕
11/6/2019





  (雲南網訊 記者 肖傲 文圖)一年一年又一年,歡歡喜喜過苗年。111日,隨著2019中國·雷山苗年非遺展演活動啟動,為期15天的貴州雷山苗年文化活動秀正式拉開大幕。

  “苗年”是苗家人一年一度最為盛大的節日,是當地集慶祝收獲、祭祀祖宗、感恩天地為一體的隆重節日。眾所周知,苗族是一個農耕民族,農曆十月是一年中農耕稻作的結束,田土中所產的果實均已收獲歸家入倉。同時,苗族是一個敬祖崇宗、敬畏自然的民族,果實的收獲是祖宗的護佑和天地神靈的恩賜所得。於是,苗族選於農曆十月上中旬的卯日過苗年。據悉,2019中國·雷山苗年由雷山縣苗學會、西江千戶苗寨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西江盛典公司主辦。

  苗年,是雷山縣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從2000年開始,雷山縣就堅持用自己的土編導”“土專家”“土演員來舉辦苗年文化活動,並一直持續到現在。也正因為如此,苗歌、苗舞、苗繡、苗族銀飾鍛制技藝表演等非遺文化,得到了展示和傳承。

  歡慶脫貧摘帽 用豐富傳統文化迎苗年

  記者了解到,雷山縣堅持“靜態保護,活態傳承”理念,積極將民族文化研究保護與文化旅遊發展相結合,先後修建了雷山銀飾刺繡博物館、西江苗族博物館、郎德非遺博物館等,並建立了20個“非遺”傳承基地,活態傳承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如今,雷山苗年已成為該縣的一張燙金文化名片,也成為了推動該縣文化、旅遊、經濟三豐收的助推器。

  雷山縣,之前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但在2014年至2018年期間,貧困發生率從28.2%下降到1.9%20194月貴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雷山縣退出貧困縣序列。所以今年的活動,以戰勝貧困感黨恩·慶賀豐收過苗年為主題。

  12個巡遊方陣中有移民搬遷脫貧方陣、非遺方陣、蘆笙舞方隊、銀飾制作技藝方隊、雷山特產方陣、鬥牛方陣等,集中對雷山縣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脫貧攻堅成果進行展示。13時,巡遊正式開始,雷山縣脫貧攻堅成果與13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一一亮相街頭,每個獨具特色的方陣都讓前來觀看巡遊的市民和遊客歎為觀止。隨著巡遊隊伍陸續抵達縣城銅鼓廣場,巡遊活動圓滿結束,另一場極具苗族文化特色的歌舞展演拉開帷幕。大家通過唱跳等表演形式,表達對苗年的祝福和豐收的喜悅。

  據了解,今年的雷山苗年將從111日一直持續到15日。在此期間將開展包括非遺展演、脫貧攻堅成果攝影展、千人長桌宴、苗歌大賽、茶藝大賽、蘆笙舞樂大賽、“苗嶺鬥牛”大賽、萬名姑媽回娘家、自行車賽等14項大型活動。活動主要集中在縣城、木鼓廣場、銅鼓廣場、西江盛典劇場以及100多個村寨舉行。而作為全球首部苗族大型山水實景演出的《西江盛典》,也將是今年苗年開幕的最大看點。

  《西江盛典》全球首部苗族大型山水實景開演

  《西江盛典》以苗族5000年曆史為背景,由序幕·頌、祖·英雄、魂·跋涉、夢·家園、尾聲·歌等五幕場景組成,依托大塘景區原始苗寨風貌和周邊的自然景觀,通過全息山體投影、燈光、舞美、造型、實景布景等與舞蹈的編創設計融合,配合可容納2520名觀眾的360度可旋轉風雨橋觀眾看臺,演繹古老而神秘的苗族文化,展示出一部苗族人民守護家園的英雄史詩。

  《西江盛典》融合了大量的苗族特色,有苗族建築、農耕、曆史、民風民俗等元素,包括三大舞:銅鼓舞、木鼓舞、蘆笙舞;三大歌:苗飛歌、別福歌(苗族敘事史詩)、遊方歌;三大節:爬坡節、吃新節、鼓藏(苗年)節;三大賽:鬥牛、鬥雞、鬥鳥;有三大傳統手工藝:銀飾、蠟染、刺繡等。

  據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西江盛典》在雷山縣大塘景區劇場首演之後,將常態化演出。該項目的正常運營將進一步提升當地人民群眾的文化自信與文化自強,有效促進雷山文化旅遊的全面發展。同時,還將為當地發展農家樂、鄉村客棧、特色飲食、手工藝品以及特色種養殖發展提供平臺,以吸引當地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就業創業,有效提高群眾生活水平,加快鞏固雷山縣脫貧攻堅工作,推動實現雷山全域旅遊化。

  演出現場,令人震撼的音樂效果,時尚炫酷的科技特效,演員們風格獨特的服飾,配以傾情演出,將苗族人民用智慧勇敢,守護家園的精神風貌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了。表演結束,現場觀眾意猶未盡,不斷報以熱烈掌聲。

  責編 沈藝

  審核 羅霞 蘭芳

  責任編輯:唐黛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