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墨西哥提華納總領事王堅:可利用邊境貿易提升中墨經貿往來
 
 帝國商業中心效果圖  .
 
8/1/2017


墨西哥是中國在拉美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也是是墨西哥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兩國經貿往來密切。中國駐墨西哥提華納總領館總領事王堅日前在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可利用美墨邊境商貿通道,來提升中墨雙邊貿易。
     2013年,中墨兩國元首宣布將中墨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拉開了兩國雙邊全方位合作的序幕。但總體來說,墨西哥對華貿易逆差較大。
    王堅指出,造成雙邊貿易逆差的現象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是中墨兩國產品結構相似,競爭力不如中國,「為了保護本國企業,墨西哥自然要建立起貿易壁壘。」
    二是墨西哥在大宗產品生產方面缺乏規模優勢。王堅認為,許多大宗商品如能源、汽油、礦產、農產品等,墨西哥的產量有限,與巴西相比沒有競爭優勢。
    三是墨西哥外貿領域長期依賴美國,對其他國家市場投入不足。
    據悉,2016年墨西哥82.6%的外貿與美國有關。
    王堅表示,中墨解決貿易逆差問題是有可能的,他認為雙方共同努力,可以通過美墨邊境貿易來提升雙邊貿易。在美墨邊境貿易中,中國商品所佔比重嚴重不足,而從美國流入墨西哥的商品中,中國商品所佔的比例也很小。
    他舉例說,在墨西卡利邊境對面,美國帝國郡有一家華人建造的邊貿中心,裡面有很多中國企業入駐,也有一些中國商品的大型批發市場。王堅認為,這個思路是開拓性的,值得嘗試。以往都是在墨西哥生產加工,然後把商品賣到美國去,現在在美墨邊境有了這樣一個園區,通過美墨邊境的貿易通道,將中國的產品出售到中南美洲,這個模式很新穎,也很有前途。
帝國商業中心效果圖

如果您的網頁無法正確看到以上內嵌的PDF文件,請安裝,或直接下載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