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你好看的宋江
3/18/2011


文/杜若萱
「台灣墾丁國家公園」在寒假期間接獲不少家長來電,問題全都集中在「鵝鑾鼻燈塔的結構圖」上,除了兩位有禮貌的小朋友外,都是家長們的來電,有些抱怨墾管處的題目太難,有些甚至直言墾管處製造功課給他們作,讓接聽電話的解說員啼笑皆非,直呼:「到底是誰的寒假作業呢?」
注重孩子課業的台灣家長,對學校作業的配合度甚高,除了為了讓孩子可以跟學校交差,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促進親子之間的互動,我想這才是這些作業的目的所在。
多年前,兒子學校的社會科作業讓我當下傻眼。那是要家長帶著孩子們去看台灣廟會裡最常見的「宋江陣」。我不禁大嘆,向來只知道水滸傳裡的108條好漢的頭頭是宋江,這好端端的我去哪找宋江的陣頭?
被「逼上梁山」的我,硬是把所有的廟會活動的資訊,都給蒐集全了。這一研究下來,不僅我自己興味盎然,就連孩子們也對這個充滿力與美的民俗活動傾倒不已。我甚至還串連了幾個家庭,一起跑攤,追逐這迷人的宋江陣。投入著迷的程度,讓所有的人都始料未及。
原來,台灣宋江陣的大本營,就在高雄的「內門」,每年於觀音佛祖聖誕時,都會舉辦一連串盛大的遶境慶祝活動,而宋江陣就是這項民俗技藝的重頭戲,這可是全台灣十二項大型地方節慶重點活動之一。
宋江陣因模仿水滸故事,人數最多的陣仗,當然就是足足的108人,著古裝方式表演,近年來則多數減為36人。 一般的宋江陣以真人面目呈現,我們曾在台南的關廟鄉,驚喜的看見了「打面」,亦即彩繪臉譜。成員出場時必須先畫上傳統歷史人物花臉,除了可以看到隊員矯健的身手外,配合漂亮的臉譜,一出場往往就吸引住眾人的目光而讚嘆不已,若是你剛剛好又可以正確的叫出他扮演角色的名字,那已不是「值回票價」一言,可以掩過所有的驚艷。
因為台灣宋江陣是沒有絲竹月和唱腔的旋律,全以鑼鼓激昂的節奏帶動整場陣頭。「鑼鼓鈸」是宋江陣的指揮者,陣員都以鼓聲為準,聽候指揮發令,作為各種陣形變化的依據,所以「鼓」是整個宋江陣的精神中心。
「旗斧」在宋江陣中居於帶頭領導的地位,各種陣勢的變化,大多在旗斧的帶頭領下走位變化,所以他們是宋江陣的靈魂。虎虎生威的拳法與陣仗,讓人目不暇給。
內門的民俗藝陣根紮得很深,不到2萬人的小鄉裡,就擁有50多個陣頭表演團體,所以只要星期假日來到內門,在南海紫竹寺前的空地上,都有機會看到這些藝陣辛勤排練的情形。
以內門國小為例,早在1993年就開辦了學習宋江陣的課外活動。看他們訓練有素地擺開陣式,非常認真的走步、耍動手中武器,稚嫩的臉上還努力表現出傳統宋江陣必備的肅殺表情,著實令人動容。
一個社會科親子作業,意外的讓我得以一窺宋江陣令人震懾的美。看見這麼多年來,台灣的大、中、小學的各式藝陣社團,輪番上陣敲鑼打鼓、耍槍弄劍,投入宋江陣的傳承,總之就是要給你好看!我想,那早已作古的宋江先生地下有知,大概也會含笑九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