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清楚、講明白◆

4/30/2011


詔紋初次懷孕,越來越鄰近生產時候。對未來懷著既期待看到寶寶、又怕受劇烈產痛的忐忑心情,半夜偶爾會失眠睡不著覺。白天,詔紋則是去圖書館、或逛書店買書,想多瞭解懷孕過程要注意事項。也會找有經驗的朋友詢問,而婆婆更是主動會給她很多意見。

  婆婆說「懷孕的時候不可以墊腳尖,拿高處的東西,否則會流產。」於是詔紋想拿高處的東西,懷孕的時候就可以名正言順地找老公幫忙拿。

  婆婆說「懷孕的時候不可以舉重物,否則會流產。」於是詔紋一些較為費力的家務事就可以請老公幫忙,不像平日一些重量級的家務都得自己獨力完成。

  詔紋心裡偷偷地想著,懷孕真幸福。平日婆婆什麼事都不准老公幫她忙,沒想到懷孕就反而什麼事都可以依賴老公了!

  但是沒多久,有天婆婆又對詔紋說,自己當年懷孕的時候,什麼工作也都是自己來。那時要養一大家子,公公要賺錢,婆婆在家也不能閒著,幫忙賺點錢外,也要做一大堆的家務事。而且想當年可沒洗衣機阿!什麼衣服、甚至大型床單,都要自己蹲著一件件洗。想當年可沒瓦斯爐阿!煮飯還要先生火。想當年買菜可沒摩托車代步阿!要提著好幾大帶的肉與菜,走好大一段路回家。、、然後就說,你們現在的年輕人真沒用阿!

  過沒多久,她又聽到婆婆數落她大嫂。大嫂曾經懷孕兩個月就流產了。婆婆說大嫂沒能力、又耍強,才會導致流產。不過詔紋從大嫂處得知,當時是她已經很累了,又要煮飯給公婆吃,結果不小心就流產了。詔紋心裡暗想,如果是自己面對這種事,一定也是撐著煮飯給全家吃,不然想必被公婆背後罵自己沒用。

  詔紋這回可就真的失眠了。因為要她為了腹中胎兒,好好保護身體,不要太勞累也是婆婆。現在又是婆婆暗諷詔紋好命、不如過去的女人那麼堅韌!兩極化的說法,真是令她矛盾不已。到底她要怎樣作,是家務凡事自己來,還是乖乖地待產,才會討婆婆的歡心?

  政壇有句名言:「說清楚、講明白、好處自然來」。可見政治上多少事情,沒說清楚、講明白。在婆媳兩代之間,一些事情也是如此。如果詔紋可以請婆婆『稍微』地「說清楚、講明白」,或許可以知道到底要怎麼做,才會順著婆婆的意。不過要婆婆「說清楚、講明白」可是需要更高的EQ技術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