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命婆來牽新娘

7/1/2011


台灣少子化、人口高齡化越來越嚴重,馬英九總統將此提升為「國安議題」,大力催婚、催生。每年的農曆七月一過,就是結婚旺季。婚紗攝影業,喜餅、喜宴等相關行業,都摩拳擦掌在等待這個大發利市的好機會。

中國人一直深信,幸運和福氣是可以交棒的。總希望能將吉祥好運道,在人生最關鍵的時刻,準確的傳遞下去。所以就出現了牽新娘的「好命婆」出租的新行業。

「好命婆」在結婚當天,將新娘從房間牽出至大廳,俗稱出閣」,直到新娘踏出家門。一個夠資格的好命婆至少要「福、祿、壽三全也就是三代同堂、公婆及孩子都健在。新娘被好命婆牽出閣,保證婚姻幸福美滿,多子多孫。

前不久,我的一個好朋友去當好命婆牽新娘了。今年才四十出頭的她,在大家的心目中,她是個超級好命的女人。風風光光的嫁入豪門,跟他差二歲先生是個大帥哥,對家族事業的經營也很有企圖心,是個不折不扣的青年才俊。兩人郎才女貌,不知羨煞多少人。不過在身材體型上的落差,常被朋友們消遣是「巨無霸和拇指姑娘」,因為先生身形高壯魁武,而她則是個一公尺半的嬌小美女個性溫和的她,一直都深得長輩們的疼愛。婚後二個兒子的誕生,更是讓公婆笑不攏嘴,這樣完美的媳婦打著燈籠都找不到。

誰知道先生竟然在三十歲時不幸中風,九死一生的從鬼門關撿回一命之後,就這樣癱瘓了。不能言語、最基本的吃喝拉撒都不能自理,狀況極糟。很多人建議找個外籍看護,她卻拒絕了,決心靠自己的雙手來照顧她告訴先生:「你要幫我!我們一起站起來!你若是不忍心看我這麼辛苦,你就要想辦法好起來!」就這樣,一個40公斤不到的女子,每天堅毅的照顧90公斤的魁武病患的行起坐臥,咬牙不吭一聲苦。

出出入入都盡量帶著先生:「我不要讓他一個人悶在家裡。」既主內又要主外的她,孩子上下學、補習,她都努力把先生塞在前座,跟著一起接送孩子。去銀行辦事,也讓他跟著,就算只是在車內安靜的等候:「這樣他才不會跟外界隔絕。」

持續的復健和不懈怠的努力,讓醫生都跌破眼鏡的奇蹟發生了,他的身體恢復了大半的知覺,漸漸可以說話,甚至可以拄著拐杖走路也慢慢能把扛在妻子身上的家族事業,多多少少的挪一些過來分擔。但身體畢竟是歷經大損傷,中間還傳出二度中風,甚至因為小感冒引起呼吸窘迫。這期間的擔心受怕,折騰著全家。但風風雨雨中,過關斬將,否極泰來。

就在大家覺得越來越有希望之際,一個深夜因為一口痰咳不上來,跟病魔抗爭了整整年的先生,在送醫途中撒手人寰了。

在告別式裡,她一身的黑孝,看起來更像紙片人的單薄帶著二個比她還高的兒子答禮,每個人的心都碎了。她乾涸的眼睛,沒有一滴淚水,走過去把她緊緊擁抱,她卻反過頭來安慰我們:「我還有兒子,還有公婆!我不會倒。」這些年來,她獨力撫養二個兒子和侍奉年邁的公婆,纖弱的肩膀和細細的腰桿,永遠都是支撐著家庭最堅強的支柱。

當新娘的爸爸媽媽來拜託她牽新娘時,她詫異的說:「不好吧!我是個寡婦,根本稱不上『全』呢!」

「不!這年頭離婚率都這麼高了,有多少夫妻可以共度白頭呢?我們希望年輕夫妻能擁有像你一樣的毅力和懂得為家庭付出的美德。你是真正的好命婆啊!」

的確,一個用堅強活出十全十美,精采的詮釋生命的小小女子,她是真正的好命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