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倒石榴下

1/10/2012


第一次看見石榴,是在訂婚的時候。夫家有個極為傳統的阿嬤,許多禮數都盡量遵從老人家的意思,可把我爸媽給整慘了,就怕失禮讓我難做人。在台灣,結婚是男方累,訂婚則是女方忙。畢竟是生養了多年的心肝寶貝要嫁到別人家去了,好好利用訂婚儀式,看看未來的親家多有誠意,會不會把女兒當回事兒。

 

一般男方聘禮是六件禮,為了讓我爸媽有面子,他們用十二件禮,來交換我這個千金女。十二件禮擺在俗稱「辦盤」的紅木盒上,包括大餅、西餅、四色糖、米香餅、香燭禮炮、金飾聘金頭尾等等。

最有趣的一禮是「洗手雞和一瓶酒」,洗手雞是有頭有尾的熟公雞,刻意留下尾巴的羽毛,象徵老運亨通。看到這隻只有一根羽毛的熟公雞時,我差點沒噗哧笑出來。拿著酒幫我洗手的,本來應該是婆婆,但阿嬤卻獨排眾議,堅持:「我來!」當時我媽就看準,阿嬤摩拳擦掌,要好好調教我這個看似什麼都不懂的呆瓜外省小孫媳。洗手雞的儀式,是用來提醒準新娘要準備洗手做羹湯,也是「媳婦熬成婆」的角色即將轉換。

 

男方給了「洗手雞」,女方就要用「石榴」與「桂花」當回禮。石榴多籽,象徵多子多孫,而桂花則是象徵富貴。初見「石榴」,我真以為它是紅色的芭樂,營養不良瘦瘦乾乾的,怎麼也沒辦法跟「多子多孫」聯想在一起。

這二盆具有吉祥象徵意義的盆栽,到了我什麼都種得活的公公手上,欣欣向榮的開枝散葉開花結果。許多親戚們要嫁女兒,還會來要求分株,說是幸運連連。那其貌不揚的石榴,隨著歲月滋長,竟也變得壯碩圓滾,只是我們從不曾拿來食用,就這樣過了一年又一年。


前不久朋友有心血管疾病的困擾,醫生建議每天吃一顆石榴,因為石榴對強化血管及治療動脈硬化,有很大的療效。我的腦海裡頓時浮起那個我疑似營養不良版的芭樂,有這麼神嗎?

於是,我來到水果店,恰巧有美國進口大顆紅通通的石榴,買了一顆回家後剖了開來,哇!數不清晶瑩剔透的紅寶石躍然眼前,它竟然這麼美麗,這麼鮮嫩多汁。我的手指被染紅了些,吮指舔舔,酸酸甜甜的滋味,好吃極了。用小湯匙小心翼翼一顆顆摳來吃,吃沒兩下子,發現浪費好多湯汁,真是可惜,重點是我吃得真辛苦。這還得了,我得花上多少的時間跟它搏鬥?

經過高人指點,準備一盆清水,石榴對半切後,放入水中將顆粒剝入水中。像蜂巢的白皮就會浮上來,全部剝好清洗就可以優雅的吃。勺著果粒送入嘴內,享受石榴在嘴內爆開和甜美果汁的流竄,絕對是人間極致的享受。

 

古代的婦女把石榴的果皮和花,曬乾後搗碎,用來染布做成衣裙,才會有「石榴裙下死,做鬼也風流」這句諺語。英雄愛美人、美人愛石榴,足見「石榴」的魅力。如果能為心愛的人,悉心撥食石榴,想來也是一種無盡的浪漫了。